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08年4月欧洲大事记
作者:牟薇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更新时间:2008-04-29 14:20:32
2008年4月1日

▲法国总理菲永表示,法国将不会支持格鲁吉亚和乌克兰加入北约。如果北约接受法国提出的相关条件,法国将向阿富汗增兵数百人。

▲英国国防大臣布朗表示,由于巴士拉最近出现动乱,英国将暂缓从伊拉克撤回1500名士兵的计划。

▲瑞典和丹麦政府宣布将两国邮政部门合并,成立一家新公司,以整合资源、对抗竞争。

▲匈牙利国会第一大党社会党表示,社会党将承担单独执政的责任,并确保可以治理国家。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主席格雷兹洛夫表示,坚决反对乌克兰加入北约。

 

2008年4月2日

▲欧盟驻科索沃特别代表费特批准科索沃宪法草案,从而为科议会在本月中旬批准该宪法草案开辟了道路。

▲爱尔兰总理埃亨表示,由于财务丑闻他将在5月6日辞职。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说,俄反对科索沃加入联合国,将竭尽全力阻止承认科索沃独立的计划。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发表声明,对波兰批准《里斯本条约》表示祝贺。

▲捷克基督教民主联盟-人民党主席丘内克官复原职,重新被任命为政府副总理兼地方发展部长。

▲波兰外长表示,波兰不同意俄罗斯派驻专家在波兰境内长期监督美国反导基地。

▲北约首脑会议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开幕。会议重点讨论北约扩大和阿富汗问题。北约表示,参加首脑会议的北约国家领导人同意邀请克罗地亚和阿尔巴尼亚加入北约,而马其顿的入约申请因与希腊存在国名争端而被暂时搁置。

 

2008年4月3日

▲欧盟委员会负责消费者保护事务的委员库内娃与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执行主席诺德表示,欧美双方将在消费品安全保障问题上保持一致立场,绝不会在这一问题上有任何的“妥协”。

▲欧盟法庭裁定,欧盟2002年将土耳其库尔德工人党列入恐惧组织名单违反了相关法律程序,并将这一组织从名单中删除。

▲捷克和美国两国政府宣布已经就美国在捷克建立中欧导弹防御系统的雷达基地的协定达成一致意见,协定将在5月上旬正式签署。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表声明,对塞浦路斯首都尼科西亚的莱德拉街过境点重新开放表示欢迎。自1963年被封闭以来,这条街道已成为塞浦路斯南北分裂的标志。

▲北约成员国领导人决定,正式邀请克罗地亚和阿尔巴尼亚加入北约,但马其顿的入约申请因与希腊的国名纠纷被暂时搁置。北约首脑会议还承诺在阿富汗问题上共同承担长期责任。

▲北约首脑会议决定,邀请黑山和波黑两个西巴尔干国家加入北约专为致力于入约国家而建立的“强化对话机制”。

▲希腊总理卡拉曼利斯在参加北约峰会期间表示,马其顿如果想加入北约,必须先解决其国名问题。

▲塞尔维亚领导人强烈谴责前南问题国际刑事法庭(前南刑庭)宣判科索沃前总理暨科索沃解放军前指挥官哈拉迪纳伊无罪。

 

2008年4月4日

▲北约组织成员国领导人表示期待在俄罗斯北约理事会框架内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布哈列斯特举行高层会晤。

▲欧盟委员会宣布,欧盟将进一步规范民用炸药管理,加强对民用炸药使用的控制。

▲芬兰总统哈洛宁正式任命亚历山大·斯图贝为芬兰新外长,同时任命他担任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欧安组织)轮值主席。

▲北约成员国领导人重申,乌克兰作为北约的特殊伙伴,将最终被接纳为北约新成员。

▲北约表示,俄罗斯已同意北约过境俄领土向驻守在阿富汗的国际安全援助部队运送物资。

▲北约首脑会议于4月4日结束,会议决定向阿富汗增兵2000人。

▲保加利亚反对派以政府官员涉嫌卷入犯罪活动为由,再次向国民议会提出对政府的不信任案。

▲罗马尼亚国防部长表示,罗支持北约向阿富汗增兵的主张,考虑增派一个营的兵力。

▲匈牙利总统拉斯洛表示,匈牙利将尽最大的努力帮助阿富汗培训警察,同时将继续目前的对阿援助政策。

▲美国总统开始对克罗地亚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

 

2008年4月5日

▲美国总统布什在萨格勒布与克罗地亚总理萨纳德会谈后表示,支持东南欧所有国家加入北约。

▲来自欧洲各地上万名工人聚集在斯洛文尼亚首都卢布尔雅那示威,要求欧盟政府为他们加薪。

 

2008年4月6日

▲为期2天的八国集团发展部长会议在东京闭幕。会议重申,八国集团将加强政府开发援助的相关措施,以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更为行之有效的援助。

▲波兰副外长瓦什奇科夫斯基表示,波方很高兴俄罗斯同意通过对话解决反导基地问题,但决不同意俄方提出的“透明、客观和经常性地监控反导基地”的要求。

▲比利时外交大臣德古特对比利时政府决定向阿富汗增兵进行辩护,认为这将会增加比利时在国际舞台上的分量。

▲科索沃普里什蒂納市举行了隆重的科索沃宪法草案签字仪式。

▲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专家组在日内瓦做出终审裁决,宣布欧盟在香蕉进口中采取的关税措施违反世贸规则。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表示,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中国和德国的官员将于本月中旬举行会谈,讨论伊朗核问题。

 

2008年4月8日

▲黑山国家选举委员会公布了6日举行的总统选举的正式结果,现任总统、执政的社会主义者民主党候选人武亚诺维奇连任成功。

▲欧盟理事会新闻处代表表示,欧盟理事会(部长理事会)将对白俄政府部分官员的制裁期延长至2009年4月10日。

▲法国国民议会(议会下院)就左翼议员针对政府外交政策提交的不信任案进行了表决,议案未获通过。

 

2008年4月9日

▲捷克和美国开始在布拉格就与美国在捷克建立反导雷达基地有关的《美国驻军地位协定》问题举行谈判。

▲由格鲁埃夫斯基总理领导的马其顿“内部革命组织民族统一民主党”表示,该党支持一在野政党提出的解散议会、提前大选的提议。

▲奥地利国民议会批准《里斯本条约》,使奥地利成为第八个批准该条约的欧盟国家。

▲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说,土外交战略的基础是广泛开展平等互利的国际合作,其中欧盟是土库曼斯坦外交的优先方向之一。

▲法国政府决定成立一个专家小组专门研究修改宪法序言,使其更好地适应当今社会和环境变化。

 

2008年4月10日

▲英国最高法院作出裁决,英国政府重大欺诈案调查处停止调查沙特军火贿赂案的决定是不合法的。

▲正在土耳其进行访问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表示,土耳其应进一步推进民主政治,加快改革,以早日加入欧盟。

▲保加利亚国防部说,保加利亚和美国空军当天开始为期两天的联合军事训练。

 

2008年4月11日

▲欧盟和中亚国家天然气供应问题谈判取得初步成果,土库曼斯坦同意从2009年开始每年为欧盟储备100亿立方米天然气。

▲德国议会通过了一项放宽胚胎干细胞研究的法案。

▲正在塔吉克斯坦访问的法国外交部长库什内表示,为支持驻阿富汗北约联军,法国驻阿军队将增至3000人。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与来访的法国总理菲永举行会谈。双方同意进一步加强两国经济与核能领域方面的合作。

▲马其顿议会表决同意解散议会并提前举行大选。

▲七国集团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在华盛顿举行会议,通过了一项旨在防范金融危机再次发生的计划。

▲希腊发展部长福利亚斯与美国助理国务卿帮办布赖扎在雅典举行会谈,就希腊能源供应多元化、本地区能源安全和能源政策等问题达成一致。

▲科索沃副总理库茨表示,科索沃当局计划今年在海外开设20个使馆。

▲塞浦路斯土耳其族领导人塔拉特通过最近在首都老城中心地带重新打通的一条步行商业街,造访了南段的希腊族店铺。这是30多年来塞岛土族领导人首次进入希族区域。

▲罗马尼亚外长乔罗亚努宣布辞职,总理波佩斯库-特里恰努随即接受了他的辞呈。

▲捷克和美国有关《美国驻军地位协定》谈判结束,双方因税务等问题未能达成一致。

▲西班牙众议院就下届政府首相候选人进行第二轮投票,现任首相萨帕特罗连任首相。

 

2008年4月12日

▲匈牙利总理表示,只要多数国会代表对实施社会党的纲领感兴趣,那么社会党少数政府就能维持下去。

▲萨帕特罗宣誓就任西班牙新一届政府首相,并宣布了新内阁名单。

▲马其顿议会议长格奥尔基耶夫斯基宣布,新一届议会选举将于今年6月1日举行。

▲法国外交部长库什内和加拿大外交部长贝尼耶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重申,法加两国支持阿政府重建工作和继续进行反恐斗争。

 

2008年4月13日

▲意大利新一届议会选举拉开帷幕。

▲英国内政部长指出,为了国家的安全,目前被反恐人员列入监视黑名单的恐怖嫌疑分子约有2000人,另外还有数百个网络也受到追查。

▲保加利亚总理斯塔尼舍夫表示,他已经接受内政部长佩特科夫因该部近来接连爆出腐败丑闻而提出的辞职请求。

 

2008年4月14日

▲芬兰边境巡逻队称,瑞典一架侦察机当天侵犯了芬兰领空。

▲捷克国防部副部长巴尔塔克表示,捷克军队希望美国在捷克防空系统现代化方面提供帮助,并要求美国提供2架中程运输机。

▲罗马尼亚总统伯塞斯库签署总统令,任命本国常驻欧盟代表科默内斯库为外交部长。

 

2008年4月15日

▲法国国民议会(议会下院)通过的一项法律草案规定,散布厌食主义信息属于违法行为,将面临监禁和罚款的法律制裁。

▲克罗地亚外交和欧洲一体化部发表声明说,克外交和一体化部部长扬德罗科维奇已致信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表示克政府已接受北约发出的入约邀请。

 

2008年4月16日

▲欧盟表示,伊拉克已经同意在未来三年内向欧盟成员国输送更多的天然气。

▲英国首相布朗赴美会晤布什与华尔街银行家,商讨信贷危机和油价高企等问题。

▲波黑议会上院民族院通过警察体制改革法案。这是继波黑议会下院代表院10日通过该法案之后的又一重要进展,为波黑在最近几周内与欧盟正式签署《稳定与联系协定》开辟了道路。

▲美、俄、英、法、德外交部政治总司长及欧盟理事会对外关系总司长在上海举行会议,讨论伊朗核问题复谈方案,推动通过外交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

▲丹麦公共事业部门约10万名雇员举行全国性大罢工,要求提高增加工资的幅度。

 

2008年4月17日

▲利比亚总统卡扎菲会晤俄罗斯总统普京,双方商定免去了利比亚欠俄罗斯的约45亿美元的债务,俄罗斯与利比亚签署了金额为几十亿美元的合同。

▲为期一天的八国集团东京商务峰会发表共同声明,呼吁各国在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上开展更广泛的合作。

▲西班牙执政党工人社会党位于北部城市毕尔巴鄂的办公地发生爆炸,据悉,该爆炸是由西班牙巴斯克分离组织埃塔(ETA)策划实施的。

 

2008年4月18日

▲正在卢森堡举行的欧盟司法和内政部长会议决定,欧洲刑警组织将从2010年1月1日起成为欧盟正式机构,以加强欧盟成员国之间的执法合作。

▲法国总统萨科齐在“主要经济体能源安全与气候变化会议”上表示,气候变化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的当务之急,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应该彼此信任,共同努力解决这个问题。

▲欧洲阿丽亚娜5-ECA型火箭携带两颗卫星,从法属圭亚那库鲁航天发射中心顺利升空。

▲葡萄牙议会通过一项决议,呼吁欧盟和葡萄牙政府采取一致措施以缓解当前全球的粮食危机,并支持联合国旨在全球消除饥饿的行动。

 

2008年4月20日

▲保加利亚经济和能源部长迪米特罗夫表示,保加利亚已经同欧盟委员会展开谈判,要求将为关闭科兹洛杜伊核电站提供的经济补偿提高一倍。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斯蒂芬-史密斯表示,澳大利亚脱离实行君主政体的英联邦将是“不可避免的选择”,但目前澳大利亚政府并没有将脱离英联邦列入优先考虑的事宜。

 

2008年4月21日

▲阿尔巴尼亚议会通过了对该国现行宪法的修正案,对包括选举法在内的几项内容进行了修改。

▲荷兰驻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大使馆因接到安全警报,即日起已经关闭。

▲德国邮政工人开始罢工,以便向德国邮政公司施加压力。

 

2008年4月22日

▲法国总统萨科齐表示,法国将致力于推动在粮食和农业领域的国际合作以解决威胁世界的粮食安全问题。

▲保加利亚“西美昂二世国民运动”党表示,保加利亚总理斯塔尼舍夫将开除三名部长,作为欧盟指控保加利亚政府存在腐败的回应。

▲英国首相布朗主持召开了决策人与专家峰会,启动一项应对全球粮食价格飞涨的计划。

▲塞尔维亚环境保护部长德拉金表示,塞尔维亚已完全清除了北约1999年轰炸时遗留的贫铀弹。

▲捷美两国开始就《美国驻军地位协定》举行第7轮谈判。

▲由于担心遭到恐怖袭击,丹麦驻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大使馆关闭。

 

2008年4月23日

▲欧盟立法机构欧洲议会通过了伽利略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简称伽利略计划)的最终部署方案,这标志着为期6年的伽利略计划基础设施建设阶段正式启动。

▲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就俄格两国关系危机进行讨论。美国、英国、法国和德国当天一致要求俄罗斯撤销同格鲁吉亚两个分离地区加强联系的举动,指该举已经致使俄格两国矛盾升级。

▲科索沃政府官员称,加入欧盟是科索沃“绝对优先考虑的问题”,并希望在2015年达成这一目标。

▲捷克国防工业联合会主席希内克表示,捷克和美国公司将在反导雷达基地建设中进一步扩大合作。

 

2008年4月24日

▲科索沃总统塞伊迪乌表示,北约驻科索沃维和部队现在和将来均继续在科索沃驻留。而科索沃武装力量将根据北约标准组建。

▲波兰前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呼吁考虑将来接纳俄罗斯加入北约的问题。

▲波兰外长表示,波兰驻伊拉克大使馆当天遭到火箭弹或迫击炮弹袭击。

▲德国联邦议院批准了政府提交的关于批准《里斯本条约》的法案。

▲丹麦议会批准了涉及欧盟机构改革内容的《里斯本条约》。

▲英国国防大臣布朗表示将继续推迟从伊拉克撤军数月。

▲英国教师工会发起全国罢工,抗议政府提出的2.45%的加薪幅度,呼吁不符合现在3.8%的通胀率。

▲英国高院法官裁定,动用国库对恐怖分子嫌疑人的银行账户进行冻结是违法的,并谴责反恐法令的出台有欠考虑。

 

2008年4月25日

▲英国政府宣布,英国及欧洲经济区国家的公民将在英国机场入境时接受自动面部识别检查。

▲欧洲航天局宣布,欧洲首艘货运飞船当天成功将国际空间站的运行轨道提升了约4.5公里。

▲维谢格拉德集团成员国捷克、波兰、匈牙利和斯洛伐克四国防长在布拉格表示,该集团支持乌克兰加入北约。

▲捷克国防部长和斯洛伐克国防部长在布拉格签署两国建立联合作战部队协议。这是捷克斯洛伐克解体后两国进行的最大联合防御项目之一。

 

2008年4月26日

▲法国外长库什内表示,希望能够推动建立一个“国际农业与粮食基金”,致力于解决世界面临的粮食危机问题。

 

2008年4月27日

▲欧洲伽利略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简称伽利略计划)的第二颗试验卫星,27日搭乘俄罗斯“联盟”运载火箭发射升空。

▲英国苏格兰的炼油厂工人开始罢工,迫使当局关掉北海输油管,即刻影响了石油的供应。

▲在次贷危机中损失惨重的瑞士最大银行瑞银集团(UBS)计划为其投行业务和管理部门实施大规模削减,拟裁员8000人。

 

2008年4月28日

▲匈牙利总理久尔恰尼宣布改组政府,任命7名新部长。

▲法国政府召开内阁会议正式提出《经济现代化法》草案,旨在推动经济改革,促进经济增长。这一举措被认为是法国经济改革迈出的关键一步。

▲西班牙国家法院宣布,拒绝引渡阿根廷前总统伊马丁内斯,认为她被指控犯下的罪行不是反人类罪。

 

2008年4月29日

▲欧盟和塞尔维亚在卢森堡正式签署了《稳定与联系协议》,这标志着塞尔维亚在加入欧盟的道路上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英国国防大臣布朗宣布,英国将向科索沃增派一个营的600名士兵,帮助维持那里的安全秩序。

▲意大利中右翼力量在二战后首次赢得了罗马市长选举。

 

2008年4月30日

▲欧盟委员会决定,批准德国地方政府提出的总额约50亿欧元的施救方案,以帮助遭受次贷危机重创的西德意志银行走出困境。

▲欧盟委员会决定,批准罗马尼亚政府为美国福特汽车公司两处工厂扩建项目提供1.43亿欧元补贴。

▲意大利中右联盟候选人菲尼当选为新一届议会的众议院议长。

▲奥地利政府决定,把参加欧盟乍得维和行动的奥地利联邦国防军士兵在乍得的任期至少延长至2008年底。

▲捷克众议院批准政府派遣100名特种部队士兵到阿富汗参加美国领导的“持久自由行动”。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   转载敬请注明:转载自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网站: http://ies.cass.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736 传真:(010)65125818 E-mail:gongzuo@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