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08年1月欧洲大事记
作者:牟薇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更新时间:2008-01-25 09:18:34
2008年1月1日

▲斯洛文尼亚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

▲马耳他和塞浦路斯正式加入欧元区。

▲芬兰开始担任为期一年的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欧安组织)轮值主席国,芬兰外长卡内尔瓦担任该组织轮值主席。

▲法国从即日起在所有的公共场所里禁烟。

 

2008年1月2日

▲北约领导的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司令麦克尼尔表示,2008年阿富汗军队和警察应在维护稳定方面发挥更加显著的作用。

 

2008年1月3日

▲法国总统萨科齐决定制订国家安全总体战略,以“保障法国人民的安全和承担法国的国际责任”,并为此确立了“情报预测、威慑、保护、预防、干预”等5个战略要点。

 

2008年1月5日

▲应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邀请,一个由英国警察组成的调查队伍到达巴基斯坦,参与对巴基斯坦反对党领袖贝·布托被刺事件的调查。

▲德国政府决定向肯尼亚提供30万欧元紧急援助,以帮助该国因骚乱而流离失所的数万民众。

 

2008年1月6日

▲伊朗外交部表示,伊朗决定驱逐一名德国外交官,因为这位外交官从事了与身份不符的活动。

 

2008年1月7日

▲立陶宛总统阿达姆库斯宣布,立陶宛将坚持要求俄罗斯承认苏联占领的事实并赔偿相应物质损失280亿美元,但是维尔纽斯将同时努力保持与东方邻国的睦邻友好关系,努力与俄罗斯和平对话解决问题。

▲英国首相布朗宣布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次大规模国民身体普查,每个成年人都将免费接受心脏病、中风和糖尿病的检查。

▲摩洛哥外交与合作部发表公报,宣布摩驻西班牙大使将立即重返马德里履行使命。

 

2008年1月8日

▲意大利总理普罗迪宣布,意大利政府准备动用军队并任命前全国警察局长德·杰纳罗为政府特派专员,赋予他“所有的权力”,以彻底解决南部城市那不勒斯及其周边地区的垃圾处理危机。

▲葡萄牙政府决定,葡萄牙将不以全民公决,而是通过议会审议的方式批准《里斯本条约》。

▲法国总统萨科齐提议联合国尽快改革,并许诺帮助巴西、德国、印度、日本和一个非洲国家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法国总统萨科齐对法国电视业启动改革,提议禁止法国公共电视台播出广告。

▲法国总统萨科奇重申,控制移民、驱逐无证外国人是合理的。他要求把移民配额政策进行到底,希望开创一个有关外国人权利的特别法庭。

 

2008年1月9日

▲法国欧洲事务部部长让-皮埃尔•茹耶表示,法国将拥护欧盟进一步扩充,这一态度转变有可能放宽对新成员国加入欧盟的限制。

▲格鲁吉亚前国防部长奥克鲁阿什维利被德国移交给法国当局,据称他会在法国提出申请政治避难。

▲正在波黑访问的塞尔维亚国防部长德拉甘-舒塔诺瓦茨宣布,关于塞尔维亚可能通过军事手段解决执意独立的科索沃问题的言谈完全没有根据。

▲科索沃议会选出由前“科索沃解放军”领导人萨奇为总理的新一届政府。

▲德国欧亚铁路试运行。

 

2008年1月10日

▲法国总统萨科齐与到访的西班牙总理萨帕特罗举行会谈,并就反恐、教育和移民签署了三项合作协议。

▲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两国表示,希望能在2011年同时加入申根区。

▲俄罗斯副外长基斯利亚克访问波兰,就美国在波兰建立反导基地问题与波方进行磋商。

▲科索沃总理哈西姆-塔契宣布,科索沃将在数周后宣布独立,相信美国和欧盟会支持科索沃人的决定。塞尔维亚和俄罗斯反对科索沃单方面独立,贝尔格莱德宣称要起诉每个承认科索沃独立的国家,俄罗斯则威胁在联合国安理会讨论相关决议时行使否决权。

▲波兰总理图斯克宣布,美国导弹防御系统设施未来可能的部署只是波兰、捷克和美国之间的内部事务。

 

2008年1月11日

▲罗马尼亚总统伯塞斯库表示,罗马尼亚“毫无保留”地支持克罗地亚、马其顿和阿尔巴尼亚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正在布鲁塞尔召开的欧盟军事会议决定今年2月在乍得部署欧盟维和部队,以保护滞留在那里的数十万名来自苏丹和中非共和国的难民。

▲欧洲食品安全局宣布,健康克隆牲畜的奶与肉可以食用,为克隆食品的销售打开了大门。

 

2008年1月12日

▲德国联邦刑侦局证实,警方正在就德国可能遭受恐怖袭击的警报展开调查,并已在可能受袭机构加强了安全保障措施。

▲克罗地亚议会通过了以萨纳德尔为总理的新政府。

▲波兰国防部长克利赫表示,如果美国反导系统不能对波兰领空给予额外的保护,政府将很难说服公众同意在波兰建立这样的系统。

 

2008年1月14日

▲欧盟委员会通过一项立法建议,要求修订现行的欧盟《新型食品管理条例》,以促进新型食品更多更快地进入欧盟市场。

▲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说,俄方视英国文化委员会恢复其在俄各地的活动是“对俄方的蓄意挑衅,加剧了俄英紧张关系”。俄罗斯外交部当天召见了英国驻俄罗斯大使布伦顿,并向他递交了照会。俄方宣布将采取惩罚措施,包括限制上述办事处文化委员会工作人员的签证等。

▲法国总理菲永表示,法国政府今年驱逐非法移民数量至少要达到2.5万人。

▲英国政府表示,从即日开始,所有持签证入境的旅客都要接受指纹检查。

 

2008年1月15日

▲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表示,俄罗斯政府声称要对英国文化协会采取进一步行动,这只能使事态进一步恶化。

▲德国联邦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表明,德国政府去年首次实现了自1990年两德统一以来的国家预算赤字零增长。

▲法国总统萨科齐在访问阿联酋期间宣布,法国将在阿联酋建立一个永久性海军基地。这是法国在盛产石油,且战略位置极端重要的海湾地区拥有的第一个永久性军事基地。

▲法国总理菲永宣布,2008年法国递解出境的外国无证者的目标“起码与2007年一样”。

▲希腊码头工人反民营化大罢工开始。

 

2008年1月16日

▲俄罗斯军队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在德国举行战区导弹防御的首长司令部演习。

▲欧盟对外关系委员瓦尔德纳发表声明,强烈谴责15日发生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的汽车炸弹袭击事件。

▲北大西洋理事会在布鲁塞尔举行大使级会晤,强调目前尚未决定是否会在4月举行的北约首脑会议上向克罗地亚等国正式发出加入北约的邀请。

英国文化委员会驻圣彼得堡办事处称,由于俄罗斯政府施压,该办事机构将短暂关闭。英国外交大臣当日召见俄驻英国大使,表示俄罗斯对其文化机构进行“攻击”,唯一的失败者是俄罗斯政府的信誉及俄罗斯人民。

▲塞尔维亚总统塔迪奇表示,塞尔维亚永远不会承认科索沃独立,但它也不会动用武力手段防止阿尔巴尼亚族人建立独立国家。

▲联合国安理会关于科索沃问题的会议闭幕。由于此次会议是例行协商会议,因此没有出台任何决议。

▲意大利司法部长马斯特拉因其妻子涉嫌贪污受贿而宣布辞职。

 

2008年1月17日

▲普罗迪在议会宣布他本人将代理司法部长。

▲捷克总理托波拉内克表示,捷克政府希望在有关在捷克领土上部署美国反导系统协议的框架下能够获取美国军事研究的成果。

▲法国总统萨科齐表示,提高民众购买力的唯一途径就是增加工作时间,希望今年终结每周35小时工作制。

▲欧盟委员会宣布,已与乌克兰就该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问题完成了最后阶段的谈判,从而为乌克兰入世扫除了最后一道障碍。

▲俄罗斯总统普京开始对保加利亚进行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俄罗斯、保加利亚和希腊三方在此间共同签署了有关成立国际项目公司,建设布尔加斯─亚历山德鲁波利斯石油管道的协议。普京还表示,与保加利亚签署的“南流”天然气管道项目,同样对提高欧洲的能源安全至关重要。

▲英国人工授精与胚胎学管理局正式批准两个研究小组一年内培育“人兽混合胚胎”,在一定条件下开展相关研究。这是英国首次批准敏感的“人兽混合胚胎”实验。

▲驻阿富汗国际安全协助部队参谋长、德军少将布鲁诺-卡斯多夫表示,德国正在考虑向阿富汗派出坦克和火炮。

▲欧洲航天局与欧洲知名空间技术公司阿斯特里姆公司签订合同,授权后者建造“BepiColombo”号水星探测器主体结构和离子发电机。

 

2008年1月18日

▲英国驻俄罗斯大使布伦顿表示,伦敦和莫斯科不会因为目前英国文化委员会驻俄地方办事处问题而断绝外交关系。

▲英国首相布朗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

▲波兰总理图斯克对斯洛伐克进行了为期一天的正式访问。图斯克与斯洛伐克总理菲乔就两国关系、能源问题、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举行了会谈,并就美国在欧洲部署导弹防御系统问题交换了意见。菲乔在会谈后重申,斯反对美国在波兰和捷克建导弹防御基地。

▲塞浦路斯总统候选人登记工作在塞浦路斯城市尼科西亚结束。

▲欧盟轮值主席国斯洛文尼亚代表欧盟发表声明,敦促俄罗斯允许英国文化委员会在俄自由、有效地开展工作,停止对其活动的进一步干涉。

▲正在访问的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俄保两国签署包括能源合作协议在内的8项协议表明,两国关系在所有关键领域都发展良好。

▲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俄罗斯不支持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的决定。

▲法国国营铁路公司宣布,根据该公司2008年的财政预算,公司决定裁减1500个工作岗位。

▲罗马尼亚400名官兵前往伊拉克执行维和任务。

 

2008年1月19日

▲英国外交大臣表示,英国应该成为联系和沟通世界的中心,作为欧盟成员国,英美关系是英国最重要的双边关系,而与欧盟和美国的关系将有助于英国发展与中国和印度的关系。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表示,英国军情六处多年来一直利用英国驻俄文化协会作为掩护,在俄罗斯境内秘密开展间谍活动。

▲瑞士反全球化示威者抗议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与警方发生激烈冲突,超过200人被捕。

 

2008年1月20日

▲塞尔维亚总统选举结束。

▲阿拉伯议会联盟发表声明,谴责欧洲议会通过了指责埃及人权状况的决议。

▲正在印度访问的英国首相布朗表示,英国将提供16亿美元用于资助印度的经济发展。

▲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开始对比利时、法国、瑞士和英国4个欧洲国家进行为期8天的访问。

 

2008年1月21日

▲欧洲理事会议会会议1月21-25日在斯特拉斯堡举行,由斯洛伐克外交部长库比什担任会议主席。

▲英国财政大臣达林宣布了一项旨在拯救诺森罗克银行的计划。当天,诺森罗克银行的股票价格上涨了42%。

▲意大利前司法部长马斯特拉宣布他所领导的欧洲民主联盟党(UDEUR)退出执政联盟,同时表示将在国会对普罗迪总理领导的政府投不信任票。

▲拉脱维亚外交部向俄罗斯大使递交照会,指责俄使馆一名外交官从事与其外交身份不符的行动,威胁拉脱维亚国家安全,要求其在48小时之内离境。

▲欧盟外交事务专员索拉纳会晤来访的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时表示,欧盟与巴基斯坦未来的合作取决于巴基斯坦2月的大选是否“自由和公平”。

▲斯洛伐克总理菲乔在法国斯特拉斯堡举行的欧洲理事会议会会议上说,他看不到有什么理由导弹防御盾牌应当建立在欧洲。

 

2008年1月22日

▲英国高等教育大臣签发通知,要求英国境内的大学严格管制前来访问的演讲者,禁止有极端思想的人士在英国大学发表演讲,同时要求英国大学监视大学生的极端言行,并随时将与恐怖主义有关的可疑情况报告给英国警方。

▲正在保加利亚访问的伊朗外交部长穆塔基表示,伊朗同保加利亚就伊朗核问题进行的对话将能促使伊核问题得到更好地解决。

▲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表示,出席伊朗核问题六国外长会议的各国外长们当天已就有关伊朗核问题的新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草案的要点达成一致。

▲为解决前司法部长马斯特拉宣布退出联合政府所引发的政治危机,意大利总理普罗迪要求国会参、众两院对他所领导的政府举行信任投票,以决定政府的存废。

▲由中国、英国和美国的科学家组成的“国际协作组”,在深圳、伦敦和华盛顿同时宣布:国际“千人基因组计划”正式启动。

▲关于伊朗核问题的六国德国、英国、中国、法国、俄罗斯和美国的外长会议在德国柏林举行。德国外交部长称,六国就一份新起草的制裁伊朗方案达成一致。

▲法国预算部公布的预算执行报告显示,2007年法国公共赤字为384亿欧元,比早前预计的赤字数目增加了约1亿欧元。

▲科索沃总理哈希姆-萨奇称,科索沃的阿尔巴尼亚族领导人已同一些西方国家达成一致,确定了科索沃从塞尔维亚独立出来的日期。

 

2008年1月23日

▲欧盟委员会宣布对结成卡特尔操控聚丁橡胶市场价格的德国拜耳集团和日本瑞翁公司处以总额3423万欧元的反垄断罚款。

▲罗马尼亚总统伯塞斯库表示,该国按照欧盟决定向科索沃派出175名军事警察的计划当天已经得到罗最高国防委员会的批准。

▲意大利总理普罗迪赢得众议院的信任投票。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俄罗斯建议英国文化委员会在俄工作期间遵守俄法律。

▲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表示,他将尽力向哥伦比亚提供帮助,并将为哥寻求对被绑架人质的医疗援助。

▲由于对薪酬增幅不满,英国数万名警察在伦敦市中心集会示威。

▲英国信息法庭做出裁决,英国政府必须尽快公布外交部2002年9月起草的一份秘密文件。这份文件详细披露了萨达姆秘密研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情况。

▲希腊总理卡拉曼利斯开始对土耳其进行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这是希腊总理近50年来首次正式访问土耳其。

 

2008年1月24日

▲面对警方对竞选捐款的调查,英国就业与养老金大臣彼得·海因宣布辞去内阁职务。

▲英国内政部公布了2008年反恐法案,建议为保护公众不受恐怖主义侵害,实施严厉的反恐新措施。

▲科索沃总理哈奇与欧洲联盟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代表索拉纳会晤,重申科索沃即将走向独立的立场。

▲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向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表示对加沙局势的关切,并要求以色列解除对加沙地带的封锁。

▲意大利总理普罗迪未赢得参议院信任投票。其后,普罗迪向总统纳波利塔诺递交辞呈。

▲俄罗斯驻北约永久代表罗高津强调俄罗斯不支持科索沃独立,并表示不会向科索沃派遣维和部队。

▲法国公务员举行示威游行,要求加薪并抗议政府削减工作机会。

▲德国联邦议会召开了一次以“奥运宪章、北京2008奥运会以及尊重人权”为主题的听证会。

 

2008年1月25日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表示,联合国安理会各成员国对科索沃独立问题仍有很大分歧,而这种僵局可能是危险的。

▲塞尔维亚国家领导层集体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

▲俄罗斯外交部发布公告,宣布驱逐一名拉脱维亚驻俄罗斯大使馆外交官。

▲俄罗斯和塞尔维亚签署了一项价值数十亿美元的能源协议。这使得塞尔维亚有可能成为俄罗斯关键的能源供应中心,并会加强俄罗斯对欧洲能源市场的控制。

▲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开始分别与参众两院议长以及其他政党领导人举行磋商,寻求解决目前意大利政府危机的途径。

▲欧洲议会议长珀特林发表声明,纪念“国际大屠杀纪念日”,并提醒人们永远不要忘记纳粹德国曾犯下的罪行。

▲印度总理辛格会晤到访的法国总统萨科齐,双方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将在军售、核能等领域加强合作。根据达成的协议,如果印度获得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批准进入国际核能市场,法国将向印度提供民用核设施与核燃料。

 

2008年1月26日

▲俄罗斯共产党主席久加诺夫表示,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的左翼党派应联合起来抵制乌克兰和格鲁吉亚试图加入北约的行动。

 

2008年1月27日

▲保加利亚总统珀尔瓦诺夫表示,如果科索沃宣布独立,保将不会立即予以承认。

 

2008年1月28日

▲欧盟27国外交部长在布鲁塞尔发表声明说,欧盟已经决定向乍得和中非派出维和部队,以保护逃离到这两国的苏丹达尔富尔难民和因两国内战而造成的无家可归者。

▲英国首相布朗与到访的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举行会谈,主要讨论如何保证即将到来的巴基斯坦大选自由公正的问题。

▲拉脱维亚内务部部长谢格利内什证实,从拉脱维亚被驱逐的俄罗斯外交官亚历山大·罗戈任购买了秘密信息,为此他收买了当地地方官员。

▲英国首相布朗接见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双方讨论了包括核不扩散、国际机构改革和俄英关系在内的一系列问题。

▲欧盟同意与塞尔维亚签署一项临时协议,以加强双方的合作关系。这一协议不是塞尔维亚所希望签署的《稳定与联系协议》,但也有助于塞尔维亚向欧盟迈进。

 

2008年1月29日

▲斯洛文尼亚国民议会通过欧盟《里斯本条约》。

▲法国总理菲永表示,法国政府决不会让兴业银行成为其他银行恶意收购的对象。

▲美国导弹防御局副局长奥赖利在布拉格重申,美国反导系统将成为北约防御体系的组成部分。

▲英国首相布朗主持欧洲领导人高峰会议,讨论如何应对动荡的国际经济局势。参加这次会议的有法国总统萨科齐、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意大利总理普罗迪。

▲英国驻莫斯科使馆表示,英国会阻止俄欧就新关系基础条约开始谈判。

▲俄罗斯对欧盟计划向科索沃派遣警察部队发出警告,称西方国家破坏国际法律,秘密为科索沃独立铺设道路。

▲乌克兰总统尤先科在基辅会见了正在乌克兰访问的波兰外长西科尔斯基。双方就包括边境合作、能源合作、两国经济关系和2012年联合组办欧洲杯足球赛等两国双边问题进行了会谈。

 

2008年1月30日

▲欧盟与日本政府在布鲁塞尔签署《欧日海关合作和相互行政协助协定》。

▲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宣布,他已授权参议院议长马里尼负责组建临时改革政府,以尽快结束普罗迪政府上周宣布辞职后造成的政府危机。

▲意大利公布的一项政府报告摘录指出,意大利黑手党正渗透到国家行政事务中来,试图冒险在南部建立一个依靠民众资金支持的黑手党政府。

▲法国全国的士司机展开一天罢工,抗议总统萨科齐要改革出租车运作体系,增加巴黎、里昂以及其他城市的出租车数量。

▲波兰外长西科尔斯基启程前往美国访问,要求美国政府提供更多的安全保障,这样波兰政府才会批准美国在其境内部署导弹拦截装置。

▲拉脱维亚安全委员会会议将在举行。会议上讨论被驱逐的俄罗斯外交官罗戈任为何目的企图了解哪些具体信息以及当地哪些官员曾经向他提供过帮助的问题。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   转载敬请注明:转载自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网站: http://ies.cass.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736 传真:(010)65125818 E-mail:gongzuo@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