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7年4月欧洲大事记
作者:牟薇 | 文章来源:欧洲研究所 | 更新时间:2017-05-15 15:05:00

2017年4月1日

▲北约外长会议召开,美国呼吁北约协作打击极端组织,美国国务卿蒂勒森称北约成员国应增加军费开支。

 

2017年4月2日

▲在英国开启“脱欧”、苏格兰和北爱尔兰独立情绪增加之际,英国前首相布朗、威尔士政府首席大臣琼斯等多名工党要员齐聚威尔士,商讨未来英国政府与各地方政府的权力分配和运作机制等问题。这些工党要员认为,应该对英国宪法做出重要调整。

 

2017年4月3日

▲塞尔维亚总理、执政党进步党主席武契奇宣布自己在总统选举中获胜。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表示,英国对直布罗陀的承诺“不会动摇”,且将会与位在西班牙南端的直布罗陀合作,从英国脱欧谈判中取得最佳结果。

▲波兰总检察院指控俄罗斯两名空管人员和疑似在空管塔台的“第三者”蓄意制造了波兰前总统卡钦斯基坠机事件。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说,俄空管人员没有参与波兰前总统卡钦斯基专机坠机事件,波方一再利用那起悲剧为政治意图服务。

▲英国中央银行出版物公司与汇丰银行公布的一项联合调查显示,多国中央银行正在抛售欧元、改持英镑,主要是出于对欧元区政局不稳、经济增长疲软以及欧洲中央银行负利率政策的担忧。

 

2017年4月4日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开始对芬兰进行国事访问。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证实: “今天欧盟向乌克兰支付了6亿欧元作为第2笔资金支持,这是为稳定和重建乌克兰经济所给予的宏观援助的一部分。”

▲西班牙外交与合作大臣达斯蒂斯表示,西班牙政府对英国有关直布罗陀的言论感到惊讶,并称“一些英国人正在失去冷静。”

▲法国总统府发表公报说,法国总统奥朗德、德国总理默克尔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天上午通电话,三国领导人表示将加强反恐方面的合作。

▲英国国会退欧特别委员会表示,首相特雷莎?梅必须给出一份经济评估说明在没有达成协议的情况下就退出欧盟所带来的影响,以证明“没达成协议好过糟糕的协议”。

▲匈牙利在国会通过的《高等教育法》。

▲一艘西班牙军舰驶入直布罗陀附近海域,遭英国海军驱离。英国方面指责西班牙此举是“非法海上入侵”,而西班牙方面坚称是常规巡逻、并非“非法入侵”。

 

2017年4月5日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表示,由于临近俄罗斯、叙利亚和伊拉克,“目前就是局势紧张的时候”,欧洲应当增加军事开支。

▲欧洲议会以516票赞成、133票反对、50票弃权通过了一项决议,为英国“脱欧”谈判划定“红线”。决议指出,英国在退出欧盟前与第三国就贸易协定进行谈判,将违反欧盟法律;英国也不能与其他欧盟成员国在双边层面上商谈退出程序或未来关系问题。决议指出,在正式退出欧盟前,英国仍享有欧盟成员国的权利,但必须承担义务,包括财务承诺。决议强调,应当把保护公民利益放在首位,确保在英国居住的欧盟公民和在欧盟的英国公民获得平等公正的待遇。

▲芬兰总统尼尼斯托及夫人在总统府举行正式欢迎仪式,欢迎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暗示称,在2019年英国正式退出欧盟后,欧盟公民可在一段过渡期内继续自由迁移。

 

2017年4月6日

▲欧盟宣布对朝鲜实施新制裁措施,扩大对朝鲜投资与服务领域的限制。欧盟决定将对朝鲜的投资禁令扩大到军火、冶金和金属加工、航空航天等行业。欧盟还将限制在化工、采矿、炼油、计算机等领域对朝鲜的个人或实体提供服务。欧盟宣布将4名个人列入对朝鲜制裁“黑名单”,这使得受到旅行限制和资产冻结的人数达到41人。

▲德国军方成立网络信息空间指挥部。

 

2017年4月7日

▲斯德哥尔摩发生恐怖袭击,迫使欧盟不得不重新修改法律,提高安检级别。根据欧盟新的反恐法规定,从4月7日开始,欧盟申根国陆海空所有出入境口岸将重新启动安检机构,所有过往旅客必须经过边检人员的检查方可过境。该法律旨在防范恐怖袭击活动的再度发生、控制难民偷渡。

▲欧元集团主席戴塞尔布卢姆在马耳他首都瓦莱塔表示,希腊与国际债权人已就改革方案关键内容达成一致,从而为希腊获得下一笔救助资金清除了重要障碍。

▲挪威首相索尔贝格于4月7日至10日访华,挪威外交大臣布伦德和一个贸易代表团将陪同索尔贝格访华。

▲英德指责叙政府为化武袭击事件“主使”。

▲英国中央银行行长卡尼对英国“脱欧”后的前景表示不很乐观。卡尼说,如果英国在得不到贸易协定的前提下离开欧盟,可能对整个金融业产生广泛影响。

▲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发生袭击事件,一辆卡车冲入市中心商业街熙攘的人群,造成4人遇难,15人受伤。事后瑞典首相勒文表示,斯德哥尔摩“遭到袭击”,而且“所有迹象表明这是一起恐怖袭击”。

▲法国总统府发布新闻公报说,法国总统奥朗德对当天发生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袭击事件表示愤慨。法国向这起袭击的遇难者家人以及瑞典民众表示同情和支持,并强调欧盟各国应共同努力,毫不松懈地打击恐怖主义。

 

2017年4月9日

▲英国外交大臣取消访俄计划。

▲“埃塔”组织向法国警方上缴武器。

 

2017年4月10日

▲为期两天的七国集团外长会议在意大利小城卢卡举行,因化学武器袭击事件而升级的叙利亚局势成为此次会议的焦点话题。利比亚局势、乌克兰问题、伊朗核问题等都是七国集团外长会议原定的议题。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要求俄罗斯方面与国际社会合作,尽其所能通过政治途径解决叙利亚问题,确保类似的化学武器袭击事件不再重演。意大利外长阿尔法诺透露,欧洲大部分盟友都对美国对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表示支持,欧美之间重新找回昔日“和谐相处”的感觉。

▲欧盟表示军事打击不能解决叙危机。

▲法国地方行政长官表示,北部城市敦刻尔克附近的格朗德桑特移民营当日遭大火吞噬,变成“一堆灰烬”,导致至少10人受伤。

 

2017年04月11日

▲欧盟和北约多个成员国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签署一项谅解备忘录,决定在赫尔辛基建立欧洲反混合威胁卓越中心。签署该备忘录的国家有芬兰、英国、美国、德国、法国、瑞典、波兰、拉脱维亚和立陶宛。欧盟和北约的相关代表也参加了签字仪式。欧盟和北约将积极参与该中心的筹备和运作,但不会成为该中心的成员。

▲为期两天的七国集团外长会议在意大利小城卢卡落幕,由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发起的制裁俄罗斯提案未能得到全体成员国一致同意。意大利外长阿尔法诺在会议结束向外界表示,七国集团不想将俄罗斯“逼入死角”,各成员国外长更倾向于通过对话来解决逐渐升级的叙利亚问题。约翰逊表示,七国集团外长将建议联合国方面派出调查团,以便查明化学武器袭击事件的原委。他说:“如果我们查明化学武器袭击事件与叙利亚政府或者俄罗斯方面有关联,他们必然将面临经济制裁的惩罚。”

▲波兰纪念斯摩棱斯克空难七周年。

▲英国伦敦金融城政府政策和资源委员会主席博利特说,英国启动“脱欧”程序后,金融业前景比先前预期有所改善。博利特说,伦敦将维系全球金融中心地位;计划迁出伦敦的金融业工作岗位可能为数不多。

▲美国总统特朗普与英国首相梅和德国总理默克尔进行了电话交谈。英国首相梅和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支持美国的行动,并与特朗普一致同意追究叙总统阿萨德的责任。特朗普总统及两国领导人商定就叙利亚和其他相互关心的国际问题保持继续联系。

▲德国总理默克尔亲信彼得?阿尔特迈尔被指定为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竞选事务负责人后,引发德国反对党猛烈批评。自民党副主席库比茨基当日表示,此举“严重违宪”,并要求阿尔特迈尔辞去总理府部长的公职。

 

2017年4月12日

▲联合国安理会就英美法三国起草的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决议草案进行表决,草案未获通过。

▲意大利议会通过一项旨在进一步加强对境内外来移民管理的法案。这一法案的主要内容包括加快移民申请庇护的处理程序、削减庇护案件的上诉数量、加快对非法移民的遣返等。

▲德国多家权威研究机构将其对德国2017年经济增速(同比,下同)的预期从此前的1.4%上调至1.5%。这些机构预计,尽管存在保护主义等全球性经济风险,但明年德国经济增速仍可望达到1.8%。当天,慕尼黑ifo经济研究所、哈勒莱布尼兹经济研究所(IWH)、柏林德国经济研究所(DIW)、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埃森莱因-威斯特法伦经济研究所(RWI)等德国五家最具影响力的经济研究机构在柏林发布了其联合编制的春季经济预测报告。

▲德国政府发言人表示,正寻求使现位于伦敦的欧洲银行业管理局(EBA)在英国脱欧后迁至德国境内。德国财长此前已表示支持将该机构迁至法兰克福。

▲今年是中荷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45周年,在烟台市外事侨务办公室与荷兰驻华大使馆全权公使杜安德一道,在烟台举办的中荷经贸合作交流会,推动两国在农业、园艺业、教育业等领域的合作。

▲英国智库Demos对将近2000名来自于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的年轻人进行了调查,检验他们在文化多元化的现代英国中的国民身份认同感。调查显示,仅有一半的英国年轻人认为他们是欧洲人。同时,也有五分之一年轻人不认为自己是英国人。

 

2017年04月13日

▲英国议会下院发布报告称,英政府以全民公投形式决定是否“脱欧”,又对“脱欧”结果准备不足,增加了民众对政府的不信任。这份由议会下院公共管理与宪法事务委员会发布的报告说,2016年6月“脱欧”公投前,英国政府表现出明显的“留欧”倾向,并斥资930万英镑向英国民众逐户投放“留欧”宣传册。报告称此举“十分不合适”,造成了民众对政府信任度下降。

▲波兰政府在东北边境小城奥日什为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多国部队举行盛大欢迎仪式,波兰总统杜达、北约盟军总司令斯卡帕罗蒂、波兰外长、防长等出席了当天的仪式。参加仪式的士兵来自美国、英国、罗马尼亚和波兰四个国家,克罗地亚士兵将于晚些时候抵达,完成北约在奥日什军事基地的集结。

▲为了缓解各地一些大型难民营设施短缺、人满为患、治安不稳的状况,希腊采取了疏散难民家庭、缩小难民营规模和在难民营附近兴建文化娱乐设施等多重措施。

 

2017年4月16日

▲北约代号“15春风”的多国联合军事演习在罗马尼亚东部拉开帷幕。来自美国、英国、摩尔多瓦和罗马尼亚的2200多名军人参加此次演习,目的是确保北约成员国及其伙伴国的军事行动能力。在为期15天的演习期间,4国军人将参加战斗部署、实弹射击以及应对战术能力的演练。 “15春风”演习是北约“大西洋决心行动”计划的一部分。罗马尼亚近来多次要求北约在罗马尼亚境内和黑海地区保持军事存在。

 

2017年4月17日

▲欧安组织就土耳其公投声明称,本次公投不符合欧洲委员会的标准。对此,土耳其外交部发布消息称,“关于公投水平不符合国际标准的声明令人无法接受” 。与此同时,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还放话称,欧安组织应该“先搞清楚自己的地位,我们不会查看,也不会听取你们做出的带有政治动机的报告”。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和欧盟邻国政策和扩大事务谈判委员哈恩呼吁土耳其领导人在实现宪法修正时寻求居民“最大共识”。据欧盟官员的联合声明称:“由于公投结果票数上的微小差距和宪法修正案的长期后果,我们还呼吁土耳其政府在实行宪法修正过程中达到居民的最大共识。”

▲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建议俄罗斯加入以美国为首的国际联盟,打击叙利亚“伊斯兰国”(IS)恐怖组织的武装分子。

▲针对土耳其日前以公投形式通过的修宪草案,德国总理默克尔和副总理兼外长加布里尔联合发表声明,希望土耳其政府在尊重的基础上同国内各方进行对话,并呼吁土耳其尽快与欧盟展开政治对话。默克尔和加布里尔在当日发表的声明中表示,德国联邦政府已注意到了目前的公投计票结果,并且“尊重土耳其公民决定他们自己的宪政秩序的权利”。

 

2017年4月18日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的新闻发言人表示,英国提前举行大选的决定不会影响其“脱欧”谈判的进展。图斯克的新闻发言人阿曼恩指出,除英国之外的其他欧盟27个成员国将按照此前的计划继续推进英国“脱欧”的相关进程。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宣布,英国将于今年6月8日提前举行大选。特雷莎?梅说,英国正在进行脱离欧盟的谈判,英国政府有完整的计划来设计未来英国与欧盟的新关系,这是符合国家利益的,但是却遭到其他政党的反对。如果不提前举行大选,他们的政治游戏就会继续玩下去,这将危及英国正在进行的“脱欧”谈判,并给英国带来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英国最大的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随后表示,工党接受特雷莎?梅提出的挑战,支持英国提前举行大选。科尔宾表示,他欢迎首相的决定,这样可以给英国人民一次重新选择政府的机会,能够把大多数人的利益放在首位。工党将为选民提供一个替代保守党的、有成效的政党。

 

2017年4月19日

▲欧盟委员会表示,正在“脱离”欧盟的英国无权“置喙”欧盟机构总部所在地的选择。欧盟委员会新闻发言人席纳斯强调指出,欧洲银行业管理局、欧洲药品管理局未来总部所在地将由除英国以外的其他欧盟27个成员国决定。这不会是英国“脱欧”谈判的一部分,而是英国“脱欧”的相应结果。

▲欧盟委员会表示,委员会主席容克和英国首相梅商定在6月8日的英国选举之后开启脱欧谈判。

▲波兰前总理、现任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抵达波兰首都华沙,以证人身份就2010年斯摩棱斯克空难后,波兰情报机构是否越权与俄罗斯方面合作接受波兰检方问询。问询时间长达9个小时。图斯克认为,这次调查带有政治目的。图斯克说,如果这次调查以迫使他去职欧洲理事会主席为目的,他将使用豁免权。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关于在6月提前举行大选的提议获得英国下议院正式批准。该提议受到反对党工党的支持,但工党将可能面临几十年来最惨重的一次大选失利。

▲丹麦奥尔堡地方法院就韩国亲信门核心人物崔顺实之女郑某对丹麦检方将其遣返的决定提起诉讼案进行一审,驳回郑某上诉,判决将其遣返回韩国。

▲英国前财政大臣奥斯本宣布辞去议员职务,在即将到来的大选中不会投入竞选。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与英国首相特蕾莎?梅的通话中预祝英国提前大选成功。

▲德国联邦行政管理局局长维伦科特近日警告称,德国各地政府很快将面临公务员大量短缺的问题。他说,如果不制定“大规模调整方案”,德国政府在未来5年到10年就会崩溃。由于公务员短缺,未来许多德国政府部门将无法提供足够的服务。维伦科特指出,德国政府应该在预算中提供更多的资金,给新公务员提供职位。同时,德国政府还要提高数字化建设,以代替一部分公务员工作。

▲右翼民粹政党德国选择党(AfD)女主席弗劳克?彼得里在该党党代会举行前夕出人意料地宣布,自己将不会代表该党参加今年的德国大选。

 

2017年4月20日

▲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20日至21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会议主要讨论了当前全球经济形势和增长框架、国际金融架构及全球金融治理、促进对非洲投资倡议、金融部门发展和监管等议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出警告,英国“脱欧”可能破坏全球金融稳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最新发布的报告中强调说:“英国脱欧带来的挑战可能削弱和破坏金融稳定,其影响方式在当前难以估计或预测。”报告指出,美国五大投资银行驻欧盟的雇员中,有89%位于伦敦,其在欧盟地区资本市场活动的66%也位于伦敦,可见伦敦对这些金融机构的作用可谓举足轻重。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看来,英国“脱欧”后,伦敦的银行跨国经营能力可能受到限制,因此,它敦促英国和欧盟达成一个“精心管理”的“脱欧”过渡期,而不是无果而终。

▲受德国政府委托,柏林独立智库机构阿德菲(Adelphi)发表题为《全球变暖环境下的暴乱、恐怖主义和有组织犯罪》的报告,认为气候变化为恐怖主义行径创造有利条件。气候变化在全球多地直接影响农作物收成、水资源供给和土地可耕种性,不少“靠天吃饭”的普通民众为生计被迫走上歧途,如接受恐怖组织的招募,使该类组织的势力得以扩张。报告称,恐怖组织趋向将各类自然资源化作“战争武器”:他们通过对给养的把控,迫使人们对其“投诚”;资源越是稀缺,控制方的权力也就越大。

▲在法国巴黎香榭丽舍大街,持枪分子袭击执勤警车,导致警察一死两伤。“伊斯兰国”(IS)第一时间承认袭击。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表示,德国最大商业银行德意志银行因外汇交易监管不力以及“沃尔克规则”合规项目存在缺陷,同意支付共1.566亿美元的罚金。美联储说,德意志银行对外汇交易缺乏足够的监管和内部控制,对此应支付1.369亿美元罚金。此外,美联储还发现德意志银行的“沃尔克规则”合规项目在关键领域存在缺陷,因此对德银处以1970万美元的罚金。

 

2017年4月21日

▲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在华盛顿表示,英国退出欧盟, “对于双方来说,此举都是失败,而不是胜利。”他认为,目前“必须保留欧盟其它成员的统一。”他还强调:“我们应尽一切可能避免对欧盟和英国造成伤害。”

▲意大利议会于近日讨论并通过了遗嘱法案修正案,对个别遗嘱法中的条款进行了修改。并以360票赞成、21票反对和2票弃权,通过取消了此前遗嘱法中规定的“病人无权放弃和拒绝医生的治疗,医生和病人家属有权继续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延续患者的生命”条款。

▲希腊提交欧洲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撇除偿还债务款项后,希腊去年录得21年来首次财政盈余,更占国内生产总值(GDP)4.2%,远高于债权人订下的0.5%目标,甚至超过明年订下的3.5%目标。

▲德国经济和社会研究所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受外来移民涌入影响,德国儿童贫困现象有所加剧。报告指出,尽管与其他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国家相比,德国儿童贫困率低于平均水平,但已与芬兰、丹麦等国有不小差距。该研究显示,2015年德国有254万名儿童生活在贫困家庭中,占比高达19.7%,比2010年增加了16万名。该研究主要作者之一赛尔斯指出,外来移民的涌入是导致德国整体儿童贫困加剧的主因,但这一因素对在德国出生的儿童贫困状况并没有造成影响。

▲英国政府负责气候变化与工业事务的国务大臣赫德证实,英国政府以23亿英镑将绿色投资银行出售给由澳大利亚麦格理银行牵头的财团。该价格包括向英国政府支付17亿英镑的股本转让,以及绿色投资银行对已承诺投资项目的6亿英镑投入。

▲韩国联合参谋本部消息,派往索马里亚丁湾的韩国清海部队“崔莹”号驱逐舰(4400吨级)日前参加韩美日英四国海军的反海盗联合军演。

 

2017年4月22日

▲法国海外属地开始总统大选的首轮投票。

▲德右翼政党德国选择党在科隆举行代表大会, 5万民众抗议。

▲德国安全部门最新掌握的情况显示,从2015年至今已有数千名阿富汗籍申请避难者自称与阿富汗极端组织塔利班有联系,甚至曾为其作战。德国检方目前正在调查其中约70起个案。

 

2017年4月23日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与希腊外长科恰斯在雅典举行会谈。

▲法国总统大选开始首轮投票,今年的法国大选共有11名候选人参加角逐。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表示,特朗普政府对重启美欧自贸谈判持开放态度。罗斯在英国《金融时报》当日刊登的文章中说,减少美国对欧盟约1460亿美元的货物贸易逆差是特朗普政府的优先工作之一。罗斯指出,虽然特朗普政府上任后即宣布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但特朗普政府不会对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谈判采取同样的态度。

▲德国外交部长加布里尔开启他为期三天的中东之行去调解巴以问题,但以色列驻德国大使表示以方“不需要调解者”。加布里尔第一站抵达约旦。加布里尔启程之前曾强调,他会尽力争取“两国方案”。他说:“我们与以色列的团结表明,以色列与巴勒斯坦也能够和平且有尊严地为邻,但这需要通过持续推进‘两国方案’来实现”。

 

2017年4月24日

▲欧盟委员会区域政策发展专员哈恩在布鲁塞尔表示,土耳其本月刚结束修宪公投,此时应着手与土耳其探讨“合作的新形式”,这种“新形式”旨在减少双边摩擦,推动双方进一步合作。同时,合作应以双方利益为出发点。哈恩指出,目前形势不可长期持续。哈恩还表示,土耳其加入欧盟的谈判仍是“一种可能性”,但前提是土耳其必须满足入欧的相应条件。土耳其自2005年就开启加入欧盟的谈判历程。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法国大选首轮投票马克龙支持率领先的消息公布后,随即通过社交网站祝他在第二轮投票中“好运”。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则表示,欧盟乐见法国的投票结果,称“这是我们世代的希望和未来”。

▲法国内政部公布了大选首轮的最终数据,该国前经济部长马克龙在首轮投票中得票23.75%,“国民阵线”主席勒庞得票21.53%,两人入围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

▲在法国大选首轮投票后,该国总统奥朗德警告极右翼势力对“民族团结”构成的危险,呼吁选民在第二轮投票时支持“前进”运动领导人马克龙,以防国民阵线候选人勒庞当选。奥朗德当天在总统府发表讲话说:“我本人会投票支持马克龙。现在,马克龙成为了维系法国人民团结的价值观的捍卫者。”

▲“中国-中东欧研究院成立暨揭牌仪式”在匈牙利科学院举行,正在匈牙利进行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为“中国-中东欧研究院”揭牌。

▲俄外交部部长拉夫罗夫同欧盟委员会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在莫斯科会面,就乌克兰冲突、叙利亚局势和俄罗斯-欧盟双边关系等问题进行磋商。在会面前,莫盖里尼表示,欧盟没有“永久”制裁俄罗斯的打算。

▲塞浦路斯统计局发布报告说,塞浦路斯2016年实现6440万欧元财政盈余,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0.4%。这是塞浦路斯八年来首次实现财政盈余。

▲中国、白俄罗斯、德国、哈萨克斯坦、蒙古、波兰、俄罗斯七国铁路部门签署《关于深化中欧班列合作协议》。这是中国铁路部门第一次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铁路部门签署有关中欧班列开行方面的合作协议。

▲克罗地亚总理普连科维奇在萨格勒布会见中国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周强此次率团访克,主要目的是加强中克以及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中国与欧盟的司法交流合作,为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和“16+1合作”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普连科维奇说,克支持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我们愿意与中国进一步加强包括司法领域在内各方面的合作。

▲美国财政部发表声明,宣布对涉嫌研制化学武器的271名叙利亚科研中心人员实施制裁。英外交大臣约翰逊对美方的制裁表示欢迎。声明指出,英国欢迎美国对与使用化学武器有关的叙利亚个人实施制裁。叙利亚化武袭击事件提醒国际社会必须共同努力,阻止未来在任何情况下使用化学武器的行为。

▲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发布的2016年全球军费开支趋势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军费开支同比增长0.4%,达1.686万亿美元。报告指出,美国是全球军费开支最大的国家,西欧地区去年的军费开支同比增长2.6%,这是连续第二年出现增长。其中,意大利去年的军费增长幅度最大,同比增长11%。此外,报告指出,中欧国家去年军费开支也增长迅速,同比增长2.4%。

▲欧盟驻乌克兰大使明加莱利在基辅举行的国际圆桌会议上表示,欧盟将俄罗斯视为黑海区域的主要威胁。

 

2017年4月25日

▲欧洲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欧盟20岁至64岁人群的就业率创下新高。数据显示,2016年,欧盟这一年龄段的人群就业率达到71.1%,小幅高于2015年的70.1%。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柏林会见对德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第三轮中德外交与安全战略对话的中国外交部长王毅。默克尔说,我高度评价德中关系取得的积极进展,愿通过今年一系列重要交往,为两国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内涵。我支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因国内日程原因,我将委派经济能源部长赴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祝愿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德国外交部长加布里尔在耶路撒冷和拉马拉分别与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政府进行对话。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向来访的德国副总理兼外长加布里尔发出最后通牒:要么取消和以色列两个人权团体的会面,要么得不到与他会晤的机会。

▲波兰参议院近日高票通过关于“去共产主义化”的法律修正案,规定拆除境内近500座苏联时期颂扬共产主义的纪念碑。此举引起俄罗斯的强烈不满。俄外交部警告称,这一行为将给两国关系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俄民众则要求对波兰实施全面的制裁。

▲法国极右翼党派“国民阵线”总统候选人勒庞宣布,她将不再担任“国民阵线”的领导人,她需要超越党派考虑。

▲英国将在今年6月8日提前举行大选,以强化该国“脱欧”谈判的后盾。根据最新公布的一项民调,在提前大选前夕,支持苏格兰独立的受访者比例骤减至37%,有55%的受访者支持留在英国。

 

2017年4月26日

▲欧洲议会主席塔亚尼重申,“欧洲并没有向土耳其人民关闭大门,但土耳其应尊重欧洲价值观,对欧盟‘哥本哈根标准’确立的民主和基本权利保护负相应义务。”

▲匈牙利在4月4日在国会通过的《高等教育法》引起了欧盟委员会的注意。欧盟委员会在本月26日的欧洲议会上对《高等教育法》进行了讨论,认为匈牙利不该通过该法案。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对欧盟委员会的说法给予强硬回击。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在首相府会见到访的欧盟执行委员会主席容克,之后举行脱欧程序启动以来,双方首次的面对面会谈。

▲德国总理默克尔对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拒绝与到访的德国外长加布里尔会晤表示遗憾。

▲土耳其副总理希姆塞克曾在本月24日请求德国对土耳其进行经济帮助。德国外交部发言人4月26日在柏林说:“我们对于给土耳其经济帮助的事情没什么兴趣。”他还表示,除了《世界报》记者于杰尔仍被拘在伊斯坦布尔外,德国和土耳其之间还有很多悬而未决的问题。对于26日刚刚发生的土耳其大肆抓捕居伦的追随者的事件,德国政府也持批评态度。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柏林与德国副总理兼外长加布里尔举行第三轮中德外交与安全战略对话,就中德关系、中欧关系以及当前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对话富有成效,达成广泛共识。

▲法国警察在巴黎举行大游行,抗议工作条件差,要求增加人手。游行队伍同时向4月20日在香榭丽舍大街恐袭案中殉职的37岁警员于吉雷致哀,也向总统候选人马克龙和勒庞发出信息,要求他们关注警察的困境。组织游行的法国警察工会表示,有8000名至1万名警员参与上述游行。

 

2017年4月27日

▲在欧盟为准备英国退欧谈判召开特别峰会前夕,德国总理默克尔当日在德国联邦议院阐述政府政策时为谈判划定强硬路线称,英国未来作为非成员国将不能享有与欧盟成员国同等的权利,更不用说想要索取更多权利。她表示,在这一点上,除英国外的27个欧盟成员国均高度一致。特雷莎?梅当天指责欧盟成员国联手对付英国。她说:“在其他27个欧盟成员国联合针对我们的同时,我们的反对者已经开始试图破坏协商。这只会引发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令我们成长中的经济面临高赋税、低就业率和更多债务的巨大风险。”

▲欧盟委员会发布“欧洲城市水资源管理地图集”,全面介绍城市水资源利用的良好做法和前沿发展,促进水资源高效和可持续利用。地图集强调水资源对欧洲城市的重要性,详细展示超过40个国家和地区的水资源管理状况及一些海外案例,体现不同水资源管理方式对城市可持续用水的影响。欧盟委员会称,这是第一个能大量提供有关欧洲城市水资源管理状况的工具。

▲欧洲议会指认,法国极右翼总统候选人玛丽娜?勒庞领导的“国民阵线”政党涉嫌冒领议会薪资约500万欧元。这一数额是先前估计的两倍有余。勒庞否认“空饷”指控,声称她不受欧盟委员会“待见”,欧盟反欺诈局此次针对她的调查带有歧视性。不过,法国方面已就此展开调查。

▲据欧洲央行行长披露 , 欧元区经济复苏日益强劲,期间通货膨胀表现抢眼。该行长表示,三月以来的数据显示, 欧元区经济周期性复苏日益强劲。

▲欧洲中央银行理事会在法兰克福宣布,决定维持欧元区现行的零利率政策不变。

▲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表示,如果叙利亚政府再次使用化学武器,英国有可能参与美国发起的对叙利亚的军事打击。

▲马其顿首都斯科普里发生骚乱,数百名示威者冲击议会大楼,抗议反对党融合民主联盟党提名的扎菲里当选议长,致使数十人受伤。马其顿总统格伊万诺夫当天晚些时候发表电视讲话,呼吁各方保持冷静。

▲芬兰执政党宣布了3名新部长人选,联合政府成员将从14人增至17人。

▲瑞典政府公布了一系列措施,以加大对非法滞留难民打击力度。政府列出的措施包括:加大对雇佣非法移民公司的处罚力度;严查身份证件的制作和发放流程;赋予警方在采集指纹、核查身份证件以及强制执行驱逐命令等方面更大的权力。目前雇佣非法滞留人员工作的企业一经发现会受到2500美元的处罚。而今后不但罚金将增至5000美元,对雇佣非法滞留人员超过三个月的企业还将面临1万美元的处罚。政府还将赋予警方搜查疑似雇佣非法移民企业更大的权力。

▲波兰总理希德沃表示,即将建设的波兰中央机场项目是她5月赴中国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的优先推介项目之一。

▲中国与希腊文化交流和文化产业合作年在雅典启动。中希两国政府部门代表、文化和新闻界近200人出席启动仪式。

▲克罗地亚总理、主要执政党克罗地亚民主共同体(民共体)主席普连科维奇突然宣布解除联合政府中3名部长职务,引起政坛新一波震动。这3名部长分别是内务部长、司法部长和能源与环境部长,均来自联合执政的桥党。普连科维奇以他们不支持财政部长马里奇、造成内阁成员不信任为由,解除了他们的职务。

 

2017年4月28日

▲黑山议会在采蒂涅召开会议,在反对派议员的抗议和抵制中,投票通过了政府提交的关于批准黑山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约)的法律草案。在黑山议会全部81个议席中,以46名议员赞成、35人缺席的结果通过了这一法律草案。

▲德国自民党(FDP)召开党代会选出克里斯蒂安?林德纳担任2017年大选候选人并连任该党主席。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首相乡村别墅会见到访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双方会晤的主要议题是商讨英国“脱欧”后如何发展两国的经贸合作。特雷莎?梅表示,她表示,英国退出欧盟后将继续面向世界,欢迎包括日本在内的世界各国企业来英投资,英国将凭借高水平的技术实力和低税率成为欧洲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安倍晋三表示,日本关注英国“脱欧”进程,对英国经济前景保持信心,希望英国与欧盟的谈判保持透明度和可预测性。英国在“脱欧”过程中,要确保日本企业在英国的业务顺利运行。

 

2017年4月29日

▲欧盟举行除英国之外的27国领导人会议,商谈英国“脱欧”谈判问题。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表示,欧盟27国就与英国进行“脱欧”谈判的指导方针达成一致。图斯克表示,27国领导人表现出高度团结,迅速通过了指导方针文件。他强调,欧盟将采取分阶段谈判的办法,这意味着在协商未来欧盟与英国的关系之前,双方首先要在公民权利、财政和边界等问题的谈判上取得进展。在当天的峰会上,法国总统奥朗德表示,英国必须为脱欧付出代价,“因为这是他们做出的选择

▲罗马教皇方济各表示,美国与朝鲜之间日益紧张的关系可能引发大规模军事冲突,导致“相当数量的人类灭绝”。他呼吁通过第三方机构重启外交努力,并呼吁联合国在给局势降温的过程中起主导作用。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苏格兰展开竞选活动,呼吁苏格兰选民在大选中投票支持保守党,维护国家统一。

 

2017年4月30日

▲德国内政部长德迈齐埃提出的一份具有十项标准的德国“主导文化”清单引发德国朝野各界强烈质疑。德迈齐埃建议,应当对“何谓德国的主导文化”展开广泛讨论。德迈齐埃同时给出了自己对“德国主导文化”的十项定义,当中包括“报出自己的名字”、“见面握手”、“露出自己的面孔”以及崇尚教育的价值、对在竞争中取得成绩感到自豪等。德迈齐埃定义的“主导文化”还涉及“我们是受到启蒙的爱国者”、对一些地点和历史事件具有集体记忆等内容。德迈齐埃警告称,对于那些来到德国并有望留下来的人,如果拒绝掌握上述“主导文化”,甚至排斥这种文化的话,“那他们恐怕就很难成功地融入了”。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访问沙特阿拉伯期间呼吁沙特停止对也门的空袭,并表示期待沙特阿拉伯与德国和欧盟展开更加紧密的经济合作。她表示:“我们不相信也门冲突能通过军事手段得到解决,我们需要通过联合国主导来解决外交争端。”默克尔强调,必须避免已经极度贫困也门人民陷入“糟糕的人道主义环境”中。德国在也门冲突方面有过经验,即每项活动都必须在联合国框架内进行。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   转载敬请注明:转载自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网站: http://ies.cass.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736 传真:(010)65125818 E-mail:gongzuo@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