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7年1月欧洲大事记
作者:牟薇 | 文章来源:欧洲研究所 | 更新时间:2017-02-13 09:03:00

2017年1月1日

▲马耳他接任2017年上半年欧盟轮值主席国。

▲当日是保加利亚加入欧盟十周年纪念日。

▲荷兰所有火车自当日起,全部采用风力发电驱动。

 

2017年1月2日

▲德国联邦统计局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2016年德国平均总就业人数为4340万人,同比(下同)新增42.5万人,增幅为1%,就业人数创下德国统一26年来的历史新高。

▲由中国贸促会、欧盟亚洲转型项目、联合国环境署等共同主办的中欧可持续供应链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以纺织品行业的可持续供应链为切入点,围绕中欧贸易发展趋势等议题展开探讨。

 

2017年1月3日

▲摩尔多瓦新总统多东签署命令,取消罗马尼亚前总统伯塞斯库的摩尔多瓦国籍。多东表示,他是根据宪法关于总统对国籍问题有决定权的相关条款签署上述命令的。

▲英国驻欧盟大使伊万·罗杰斯宣布辞职。

▲丹麦西部高等法院驳回了被丹麦警方逮捕的韩国“亲信干政”事件核心人物崔顺实女儿郑某的上诉请求,维持此前地方法院对郑某拘押4周的判决。

 

2017年1月4日

▲英国首相府宣布,任命资深外交官蒂姆·巴罗为英国驻欧盟大使。

 

2017年1月6日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抵达法国,开始对法国、捷克、爱尔兰进行访问。当日,在法国与防卫相稻田朋美一道与法方举行外长防长磋商。

 

2017年1月8日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表示,将会为英国“脱欧”争取最好的条件,英国不会保留“部分成员身份”。梅声称,英国将脱离欧盟,不再是欧盟的成员之一,英国对其边境具有完全的控制权。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访问捷克首都布拉格,与该国外长扎奥拉莱克会谈,就加快实现两国企业进驻对方市场,加强经济领域合作达成了共识。此外,双方还确认将扩大核能等能源领域的合作。

▲比利时媒体公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63%的比利时民众认为现行政治制度完全失败,74%的民众认为自己已被精英阶层彻底抛弃,而认为民主制度运转良好的人只占32%。

 

2017年1月9日

▲英国北爱尔兰政府副首席大臣麦吉尼斯宣布辞职,导致由民主统一党和新芬党组成的北爱尔兰执政联盟分裂,北爱尔兰议会有可能将重新举行选举。

▲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在访美期间表示,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上任后,英国将成为美国未来进行贸易协议谈判的第一批考虑国家。

▲受此前一天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对英国“脱欧”政策表述的影响,英镑9日大幅下滑至两个月以来低点。当日,英镑对多数主要货币的汇率均出现下滑,跌幅普遍为1%左右。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表示,英国彻底退出欧盟单一市场并不是不可避免的。分析认为,特蕾莎•梅此番言论意在澄清有关英国可能“硬性退欧”的言论,相关言论压低了英镑汇率。

▲法国国防部长勒德里昂呼吁,对法国大选面临的网络攻击或黑客入侵的潜在风险应保持“最大警惕”。

▲意大利统计局发布报告称,2016年11月意失业率上升至11.9%,达到2015年6月以来最高水平。根据该项报告,2016年11月约有2270万人就业,约308万人处于失业状态。其中,青年失业率当月上升至39.4%,是2015年10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2017年1月10日

▲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组织举办的中瑞媒体对话会在瑞士日内瓦举行。

▲曾在1994年到1999年之间担任德国联邦总统的赫尔佐克在柏林逝世,享年82岁。现任总统高克称赞他是为国家做出贡献的“杰出人物”。

 

2017年1月11日

▲随着寒冬来临,成千上万名难民在土耳其急需应对寒冬所需的食物、帐篷、医药和棉服。在欧盟的资助下,粮食计划署启动“紧急社会安全网”(Emergency Social Safety Net)的创新性救济项目,为土耳其境内的难民提供现金支持。

▲英国中央银行行长卡尼表示,英国脱离欧盟曾被视为影响英国金融稳定的最大风险,但英国央行采取的措施已经缓和了这一风险,不过他表示,总体风险水平仍有所增加,欧洲大陆面临的风险大于英国。

▲德国内政部公布统计显示,去年抵达德国境内的移民人数仅约28万人,较前一年的89万人大幅减少2/3,显示德国的移民管理政策获得成效。

▲法国总统大选民调热门人物、代表中右翼阵营的共和党候选人菲永表示,应该严格控制移民,并将移民数量减至最少。

 

2017年1月12日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塞浦路斯的统一是这个岛屿人民应该享有的,同时也是一个潜在的希望象征,但不存在“快速解决方案”。他表示,在解决分割土耳其族和希腊族塞浦路斯人的所有具有争议性的问题方面已取得“巨大进展”。目前联合国正在日内瓦举行的由双方和保证国——希腊、土耳其、英国和欧盟参加的谈判。

▲德国总理默克尔指出,欧盟成员国必须加强安全与国防合作,因为欧盟与美国的关系没有“永恒的保障”。

 

2017年1月14日

▲法国总统奥朗德在马里首都巴马科举行的第27届法非首脑会议开幕式上说,法国计划在未来3年每年培训2.5万名非洲士兵,以应对非洲地区面临的安全威胁和打击恐怖主义的任务。他表示,未来5年法国将投资230亿欧元用以支持非洲发展;法国还将组织成立由法非共同管理的法非投资基金,以支持和鼓励非洲中小企业发展等。

▲波兰总理希德沃在为进驻波兰的美军士兵举行的欢迎仪式上说,美军士兵进驻波兰将有助于改善波兰和地区安全局势。

▲瑞士联邦主席兼环境、交通、能源和电信部长多丽丝·洛伊特哈德表示,习近平主席于1月15日开始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瑞士对此深感自豪。这是近年来瑞士和中国双边合作全方位深入发展、两国互信不断增强的重要标志。

 

2017年1月15日

▲1月15日至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及夫人访问瑞士,参加在瑞士召开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和访问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了题为《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和《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两个重要主旨演讲。

▲由法国倡议的中东和平会议在巴黎举行,共有七十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代表出席这次会议,以推动巴以双方恢复停滞己久的和谈。与会者发表最终声明,声明中强调与会方重视巴以共同承诺“两个国家”解决方案的重要性,在巴以冲突中,不论任何一方采取单方面措施都将不会被认可。英国政府代表持保留立场,没有签署最终声明。巴勒斯坦方面对巴黎会议做出的决定表示欢迎。以色列表示,巴黎会议“离和平更远了”。

▲法国外长艾罗在巴黎警告说,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准备将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迁往耶路撒冷的计划将会是一次“后果严重”的“挑衅”之举。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英国《星期日电讯报》发表署名文章。文章指出,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5年后,根据《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第15条,针对中国的反倾销“替代国”条款已经终止。这意味着世贸组织成员在对中国的反倾销调查中,不能再歧视中国的出口商品。

▲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表示,英国“脱欧”是一件“伟大的”事情,他入主白宫后将迅速与英国达成双边贸易协定。

 

2017年1月16日

▲瑞士联邦主席多丽丝·洛伊特哈德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她有着共同的“价值观与理念”,即只有开放与包容才能给全球经济带来共赢。

▲德国总理默克尔向该国企业界领袖表示她对自由贸易的承诺不变。默克尔在科隆向德国工商总会发言时力劝企业界领导人,在未来英国和欧盟举行退欧谈判时继续支持德国政府。

 

2017年1月17日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在伦敦兰卡斯特宫发表演讲,阐述该国具体的脱欧方案。她表示,脱欧后英国将加强边境控制和法律控制,同时英国将退出欧盟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但仍希望以“循序渐进的方案”来落实未来脱欧后与欧盟的关系。特蕾莎·梅首先表示,她希望脱欧能让英国变得“更加强大、更加公平、更加团结和更加外向型”。她说,公投脱欧不是选择倒退,而是选择打造“真正全球化的英国”。在特雷莎·梅发表谈话后,英镑随后发生回弹,伦敦汇市全天兑美元与欧元分别涨了2.9%与1.8%。

▲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在评价德国总理默克尔的移民政策时说,“2015年有超过100万难民和其他非正规移民流入德国,我认为她犯了一个非常灾难性的错误。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柏林会见到访的新西兰总理英格利希时表示,欧洲人的命运“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以此回应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日前对欧盟前景等问题的批评意见。在谈及今后如何同美国发展两国关系时,默克尔表现出审慎的态度,并表示自己有关同美国展开合作的态度“人所共知”。她说,特朗普上任后,德国政府将会同美国政府展开合作,并观察能以何种方式同对方达成一致。

▲英国财政部官员科比称,即便在英国退欧后,将欧元计价的清算业务留在伦敦,也是符合欧洲利益的。他表示,英国退欧不仅仅是我们与欧洲尽可能达成最佳协议的机会,也是我们增强全球地位的机会。

▲美国司法部宣布,德国最大商业银行德意志银行已同意支付72亿美元,与美国司法部就该银行2006年至2007年不当出售住宅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达成最终和解协议。

 

2017年1月18日

▲意大利中间偏右政界人士塔加尼当选欧洲议会议长。

▲德国政府决定,将于9月24日举行大选,德国总理默克尔将寻求第4个任期。

▲最新民调显示,第三度争取连任的总理默克尔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CDU)及基督教社会联盟(CSU)阵营,以38%支持率大幅领先,反移民的右翼民粹政党“另类选择党”(AfD),支持度仍排第3。

 

2017年1月20日

▲据德国联邦统计局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2016年德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9%,高于前一年的1.7%。联邦统计局认为,去年德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国内就业增加,职工工资提高,通货膨胀维持低水平,国内消费扩大对拉动经济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2016年德国私人消费比上年增长2%,政府开支因难民安置和融合等原因大幅增加4.2%。

 

2017年1月21日

▲极右翼欧洲议会党团“民族和自由欧洲”在德国科布伦茨集会,称民族主义者的时代已经到来。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的党主席勒庞发表了演讲。德国社民党提醒人们形势严峻,不能再坐以待毙。

▲在德国庇护申请遭拒的移民,可以在被强行遣返或者拿钱回家之间做出选择,德国政府愿出钱资助他们重新返乡。从2017年2月份开始,正在申办庇护申请者也可以决定是否选择参与“Starthilfe Plus”资助项目返回家乡。德国联邦政府将为该项目投资大约4000万欧元。

 

2017年1月22日

▲中瑞海关AEO(经认证的经营者制度)互认合作项目正式启动实施,此举将推动两国经贸合作提升到新的高度。

 

2017年1月23日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表示,欧盟委员会将在未来一年内对其职责及目标进行全方位的“修补”,尽力消除社会不公平现象。容克说:“欧盟每个成员国都应该设定最低收入标准。”相应的改革措施将率先在欧元区国家内部实施。容克之所以提出确保就业者及失业者的最低收入,主要目的是抵制所谓的“社会倾销”现象。个别公司利用移民或者低收入国家的廉价劳动力,在欧盟境内制造所谓的“低收入就业”,导致社会不公平现象。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表示:“关于这个问题进行了投票,国会决定,我们需要自身的核力量。我相信,我们需要自身核力量,工党领袖科尔宾对此表示反对。”

▲保加利亚新总统拉德夫表示,保加利亚高度重视对华关系的发展,将进一步加强各层次的双边政治对话和接触,他本人十分赞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加利亚对“一带一路”建设深表赞赏,深信这将促进欧洲与中国的关系,并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加强保中两国的政治互信和互惠合作。

 

2017年1月24日

▲欧洲议会国际贸易委员会投票通过欧盟-加拿大综合经济与贸易协定(简称CETA)。

▲英国最高法院终审裁决,政府启动“脱欧”程序须经议会投票批准。这意味着议会取得英方“脱欧”进程主导权。英国政府发言人称,英国政府仍计划按照原本的设想,在2017年3月底之前触发《里斯本条约》第50条,启动“脱欧”程序,最高法院的裁决不会改变这一计划。

 

2017年1月25日

▲欧盟委员会宣布,计划出资2亿欧元帮助利比亚及其他北非国家加强边境管控,从而“遏制”利比亚难民途经地中海流入欧洲。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肯定希腊经济在过去一年间取得的成绩,并透露逐渐走上正轨的希腊有望在2018年实现GDP增长3.5%的目标。

▲德国政府公布的新一份年度经济报告显示,德国官方预计今年该国经济将增长(同比,下同)1.4%,较2016年的1.9%小幅下降。德国经济部长加布里尔当天表示,德国经济保持着良好的增长势头,今年预期增速下调的原因主要是工作日总数少于上一年。他同时警告称,贸易保护主义是一条错误的道路,将导致多输。

▲中国银行(匈牙利)有限公司在布达佩斯推出了匈牙利福林、人民币双币芯片银联借记卡。此卡是欧洲地区发行的首张人民币银行卡,可在全球标有银联标识的ATM取款和POS商户消费。

 

2017年1月26日

▲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斯表示,英国政府已于当天将启动“脱欧”程序的法案提交议会。

▲奥地利新总统范德贝伦在奥联邦议会大厦宣誓就职,呼吁“不要离开共同的欧洲”,同时表示需警惕“民族主义”。

▲2017年英国能源投资峰会在伦敦举行,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2017年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深入发展之年,也是两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45周年。能源合作应当成为双方重点打造的“黄金成果”。

▲奥地利官方宣布,该国当天在格拉茨和维也纳的搜捕行动中逮捕了14名与伊斯兰极端组织IS有关的嫌犯。

▲波兰总理贝娅塔·希德沃表示,波兰不会让美国在其领土上开设“黑狱”,囚禁涉恐嫌疑人。

 

2017年1月27日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柏林总理府会见到访的法国总统奥朗德,双方呼吁欧洲加强团结,应对欧盟内外威胁。默克尔表示,欧盟面临民粹主义崛起、国际贸易受阻等来自欧盟内外的多方面挑战,她呼吁欧盟各国对欧盟保有清晰且一致的忠诚态度,强调只有通过加强团结才能克服欧盟目前面临的问题。

▲保加利亚临时政府就职仪式在首都索非亚总统府举行。临时政府总理由保加利亚前国民议会主席格尔吉科夫担任。临时内阁还包括4名副总理兼部长和15名部长。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举行会谈。梅成为特朗普任内首位访问白宫的外国领导人。特朗普表示,美英关系是具有历史性的特殊关系,当前的美英关系处于最强劲有力的时期。今日,两国决定继续深化在军事、金融、文化以及政治领域的纽带关系。

▲波兰政府举行系列活动,纪念纳粹奥斯威辛集中营解放72周年。波兰总理希德沃出席纪念活动。

▲德国工商大会(DIHK)发表的最新测算结果认为,中国已于2016年首度成为德国在全球范围内最大的贸易伙伴。

 

2017年1月28日

▲为成员国提供金融救助的欧洲稳定机制(ESM)发言人表示,目前不必为希腊债务水平惊慌。 “我们没有理由对希腊的债务问题做出危言耸听的评估,”ESM发言人说,“我们相信此前达成的一系列改革承诺得到全面执行,希腊债务负担是可控的。”但该名发言人当天拒绝直接对IMF的报告做出评论。

▲法国外交部长艾罗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严限难民进入美国境内的决定“令人担忧”。艾罗当天在巴黎与德国新上任外长加布里尔进行会晤时说:“我们曾经签署过一些国际协议,收容因战争等原因而流离失所的难民是我们的义务。”艾罗表示,当前有很多问题让法国和德国感到担忧,两国外长此次会晤正是为了商讨如何应对这些挑战。

 

2017年1月29日

▲德国社民党(SPD)正式推选马丁•舒尔茨作为该党今年秋季的联邦大选总理候选人。舒尔茨在的讲话中将"公平和信任"作为2017联邦大选选战的核心主题。

▲法国公共生活透明委员会宣布,法国前教育部长伯努瓦·阿蒙在当天举行的法国2017年总统选举左翼阵营初选第二轮投票中获胜。

▲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发言人说,针对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最新签署的限制移民的行政令,德国方面表示遗憾。默克尔还与特朗普通话,解释了相关国际公约的规定,提醒美国有义务接收难民。

 

2017年1月30日

▲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公布的难民和移民新政,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当天说,欧盟将继续向难民提供庇护,并称特朗普的行政令“不是欧洲的方式。”她说,在应对难民危机问题上,欧盟将继续秉持互相尊重和彼此合作的立场与所有地区和国家加强合作,这一点不会因宗教信仰有所差别。“这就是欧盟的做法,我相信也是整个欧洲的做法”。

▲荷兰外交部与德国外交部发布联合声明,反对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公布的难民和移民政策。声明说,我们坚信,因国籍或宗教信仰而禁止数百万人入境,不是打击恐怖主义的正确做法。声明还说,荷兰和德国驻美使馆正在抓紧研判美国相关新政可能对拥有双重国籍的荷德公民及侨民产生的影响,且已要求美方提供更多说明。荷兰与德国坚决维护本国公民与侨民的权利,将尽快就此事与欧盟进行磋商。

▲围绕英国“脱欧”后金融机构如何调整战略布局,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当日邀请约50名外国银行代表到法兰克福举行会谈。根据联邦金融监管局发布的新闻简报,当天会谈的内容涉及银行风险管理、《德国证券交易法》的合规要求、内部模型要求、管理大型风险敞口的规定,以及基于《德国银行法》、《欧盟金融工具市场指令》的各类授权规程等。联邦金融监管局银行业监管部门执行副总监彼得·卢茨表示,对于考虑从英国搬迁到德国的外国银行,德国金融监管部门将提供必要的监管透明度,同时避免给德国金融系统造成风险。

▲丹麦法院表示,由于需要韩国检方提供更多信息,丹麦将延长韩国总统朴槿惠“亲信门”主角崔顺实之女的羁押时间至2月22日。

▲在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暂停向伊朗等七国公民发放签证之后,英国大批民众在英国议会网站上发起请愿,呼吁英国取消对特朗普发出的国事访问邀请。英国议会请愿网站统计数字显示,截至当日上午,这项请愿已获得超过100万人签名联署,并且人数还在持续增加。

 

2017年1月31日

▲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名的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指责德国操纵欧元汇率,导致欧元被“严重低估”,损害了美国和欧盟其他成员国利益。当天,德国总理默克尔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反驳了纳瓦罗的指责。她表示,德国并未操纵欧元汇率,欧元汇率属于欧洲央行的职权范畴,德国一直支持欧洲央行的独立性,且不会改变这一立场。

▲法国财政和经济部长萨潘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经济政策给国际贸易秩序带来“严重风险”。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   转载敬请注明:转载自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网站: http://ies.cass.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736 传真:(010)65125818 E-mail:gongzuo@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