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6年8月欧洲大事记
作者:牟薇 | 文章来源:欧洲研究所 | 更新时间:2016-09-23 09:00:00

2016年8月1日 

▲瑞士外交部长布尔克哈尔特表示,瑞士正式告知布鲁塞尔,撤回1992年提交的加入欧盟申请,并解释道,做出此举是因为议会此前投票支持撤回申请。

▲土耳其方面日前要求欧盟尽快为土耳其公民提供免签待遇。对此,欧盟委员会当日再次强调,土耳其必须满足全部免签条件才能获得此项待遇。

▲德国副总理加布里尔表示,德国与欧洲决不能受到胁迫。他说,免签待遇取决于土耳其,“一个考虑重新引入死刑的国家,正在急剧疏远欧洲,这当然会让入盟谈判显得多余。”

▲土耳其外交部召见德国驻土耳其大使馆代办,抗议德国7月31日拒绝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向在德国科隆集会的支持者发表视频讲话。

▲法国内政部长卡泽纳夫宣布称,预备役宪兵不久将达到1.25万人的目标。

▲保加利亚和希腊在保首都索非亚宣布,两国将修建连接爱琴海和黑海的高速铁路。

▲在英国政府临时决定推迟就欣克利角核电项目作出最终决策后,英国首相府发言人当日表示,英国将继续寻求与中国建立“强有力的关系”。

▲欧洲最大指数供应商斯托克公司宣布,将德意志银行和瑞士信贷银行从欧洲斯托克50指数中剔除。《商报》表示,这也是欧洲银行业业绩及股价整体表现低迷的缩影。

 

2016年8月2日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宣布,欧盟新设一名负责安全事务的委员职位,由英国驻法国大使朱利安·金担任。容克当天向朱利安·金发出了任命信,指出他的主要任务是负责落实欧盟委员会在2015年4月出台的“欧洲安全议程”。在这份新安全战略文件中,欧盟为在2015年至2020年协助成员国应对安全挑战作出规划。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宣布成立“经济与产业战略内阁委员会”,并主持召开该委员会的第一次会议,旨在应对英国脱离欧盟后面临的经济变局,保持经济稳定增长。这个委员会的成员包括首相和11位内阁大臣,分别是财政大臣、商务大臣、就业和退休保障大臣、卫生大臣、环境大臣、文化大臣、国际贸易大臣、教育大臣、国防大臣、社区和地方政府大臣、交通大臣,成为英国制定经济发展战略的核心决策机构。

▲英国制造业协会首席执行官斯科勒尔表示,英国必须尊重中国投资者,来自中国的投资对英国未来经济非常重要。

▲匈牙利外交部部长西亚尔托彼得称,俄罗斯会对北约国家造成威胁的推测是不实际的。他还强调道,匈牙利并没有看到俄罗斯对自己构成实质威胁。

▲拉脱维亚财政部表示,拉内阁当天批准了财政风险宣言,计划在2017年至2019年三年间,拉政府财政储备占国民生产总值比例为0.1%,这一比例是拉《财政纪律法》规定的下限,以抵御财政风险。

 

2016年8月3日

▲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欧安组织)代表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呼吁,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冲突双方应该加快达成后撤兵力协议的进程,同时无条件遵守新明斯克停火协议。

▲英国国会内政特别委员会当日指责欧盟,在处理这波二战以来最大的移民潮上未准备充分,应对难民危机的表现“一直相当糟”。

▲德国内阁批准新的交通修建计划,预计到2030年联邦政府将向公路、铁路和水路投资2696亿欧元。

▲“土耳其加入欧盟不过是一个外交空想。”奥地利新任总理克恩呼吁欧盟停止有关土耳其申请加入欧盟的谈判。克恩表示,他将在9月16日的欧盟峰会上,敦促欧盟停止与土耳其的入欧谈判。“众所周知,土耳其不能达到入欧候选国家的民主标准。”克恩强调,土耳其的经济水平也落后于欧盟平均水平。

▲法国内政部长贝尔纳卡泽纳夫表示,法国已决定关闭近20家清真寺并驱逐大约80名伊玛目,因其发表极端宗教和反共和国价值的言论。他还强调说,法国将开始一个培训伊玛目的计划。

▲伦敦警察局局长伯纳德·霍根-豪宣布,由于欧洲大陆近期发生了多起恐怖袭击事件,为了稳定民心和震慑恐怖分子,伦敦的地标性建筑区域将增加600名武装警察,应对恐怖袭击威胁。在增加600名警力后,伦敦武装警察数量将增至2800人。此外,未来两年部署在英格兰其他地区和威尔士的武装警察将增加900人。

 

2016年8月4日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表示,中断土耳其加入欧盟的谈判,可能会成为及其严重的对外政策错误。容克也提出,土耳其要加入欧盟仍“路途遥远”,尤其是因为土政府未遂政变后实施的镇压。他强调,土耳其目前的状况不能成为欧盟成员国,特别是某些人还要求恢复死刑制度,这有可能导致入欧谈判即刻中断。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的新闻处发表声明称,有关叙利亚疑似化学袭击的消息令人非常担忧。文件中强调,欧盟支持叙利亚国际支持小组主席国美国与俄罗斯为重启叙各方会谈创造条件的工作。

▲英国中央银行宣布,将基准利率由0.5%下调至0.25%。这是英国央行自2009年以来首次降息,目的是缓解脱欧公投对英国经济的打击。与此同时,英国央行还宣布,将在未来6个月内购买600亿英镑的政府债券,使量化宽松政策规模扩大至4350亿英镑。这是英国央行自2012年7月以来首次调整量化宽松规模,这4年来一直维持在3750亿英镑。英国央行行长卡尼表示,此次英国央行调整货币政策,是由于经济形势发生了显著变化。英国各项经济指标明显下滑,多个指标已经降至金融危机时的水平,或跌至历史最低点。

▲当日德国最具权威性的民意调查项目之一“德国趋势”反映,在7月发生两起恐怖袭击和多起恶性杀人事件后,最新公布的德国权威民调显示,只有47%的德国选民对现任总理默克尔的工作感到满意,较前一月猛跌12个百分点。而针对默克尔政府的难民政策,有65%的人表示“几乎或完全不满”,不满程度为去年10月(即难民危机爆发之初)以来最高。

 

2016年8月5日

▲在奥地利总理克恩发表有关应该终止土耳其加入欧盟谈判的谈话之后,土耳其做出了愤怒的回应。克恩说,土耳其加入欧盟的谈判没有实际意义,而“欧洲需要新的道路”。 克恩说,土耳其的民主标准远远没有达到欧盟的要求。土耳其欧盟事务部长切利克说,克恩的言论“令人不安”,而且“同极右翼的言辞类似”。

▲法国总统奥朗德说,过去一年半来震动法国的多起恐怖袭击让法国变得更坚强,不会妨碍巴黎申办2024年夏季奥运会。奥朗德4日抵达巴西里约热内卢,出席5日举行的里约奥运会开幕式,其间会晤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并为巴黎申奥作推广。

▲盛恒(法兰克福)律师事务所在德国法兰克福正式开业。这是首家在德国成立的中资律师事务所。法兰克福律师协会副主席本肯多夫在当天的开业仪式上表示,盛恒是该协会内首家完全由中资开设的律师所,可以扮演起一座桥梁,增强德中双方在法律咨询等方面的合作。

 

2016年8月7日

▲比利时首相夏尔·米歇尔表示,就比利时城市沙勒罗瓦袭警案,该国联邦检察院根据《恐怖主义杀人企图》条例开展立案调查。

 

2016年8月9日

▲德国显著加强了阻挡新难民入境以及遣返不符合条件难民的力度。德国联邦政府当日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德国边境和机场共计拒绝了13324人的入境请求,这一数字已比去年全年总数还要高出50%。同时,德国上半年遣返了13743人,与去年全年共遣返20888人相比增长趋势同样明显。

▲法国住房部长科斯表示,将从9月份开始扩大难民接待容量。如今法国共有147所难民接待中心,在最近一个半月内,将接待约5000人。此外部长表示新建50个小型接待中心,分布在法国的各个地区,缓解巴黎接待压力。

▲欧洲议会网站披露的一份调查显示,74%的欧盟民众希望欧盟加大力度应对难民危机,同时三分之二的受访者认为欧盟应对难民危机的举措根本不够。这份调查由欧洲议会委托“欧洲晴雨表”民调机构进行,来自所有欧盟国家的约2.8万人接受了调查,以期广泛代表整个欧盟范围内的民意情况。

 

2016年8月11日

▲德国内政部部长德梅齐埃准备推出许多新反恐措施,以应对伊斯兰国(IS)组织7月对维尔茨堡和安斯巴赫犯下的两起攻击。与此同时,德国政府难民政策的拥护者仍在不断减少。德国于当日宣布的新措施,包括加快把有犯罪前科的寻求庇护者驱逐出境的程序,理由是“对公众安全造成威胁”。新措施还包括:增加1.5万名警力,取消双重国籍,放宽医生的保密义务等,加强安保,作为的回应。

 

2016年8月12日

▲美国副总统拜登、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分别与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和乌外长克利姆金通电话时的表态说明,西方对乌当局近日的举动感到沮丧,并且不准备像过去那样无保留地支持基辅。拜登在与波罗申科通话后呼吁乌克兰当局避免与俄关系紧张升级,同时美方也呼吁俄方同样行事。莫盖里尼对克利姆金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

 

2016年8月13日

▲瑞典高中及成人教育和培训大臣哈吉阿利奇日前因酒驾被查,这名瑞典历史上最年轻的大臣当日宣布辞职。

▲英国脱欧公投之后,许多享受欧盟补助的英国科研、教育机构担忧,英国脱欧后相关项目将面临资金短缺问题。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当日首次就这一问题作出回应,他表示,过去享受欧盟补助的项目将由英国政府承担资金投入。哈蒙德发表声明称,脱离欧盟之后,英国过去享受欧盟补助的科研、教育和农业项目,可以获得英国政府提供的补助,英国政府每年将投资45亿英镑,消除这些重要行业对资金来源的担忧。

 

2016年8月15日

▲英国外交部宣布,英国外交部负责亚洲事务的政务次官沙马将于本月访问中国,他此行的主要目的是进一步推动英国与中国之间的经贸关系。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发言人表示,英国首相目前正在让政府全力以赴,为英国争取最好的退欧协议,但在今年年底前不会启动正式退欧进程。

▲德国联邦银行(德国央行)发布月度报告称,德国经济自今年初以来平稳增长,发展势头良好,英国“脱欧”对其影响有限。

 

2016年8月19日

▲丹麦议会就政府提出的协助利比亚销毁化学武器的计划达成一致,同意丹麦政府派船只及人员参与该联合行动,运出利比亚剩余化学武器以供销毁。丹麦政府15日表示,愿意派两艘船只及约200名人员参与由联合国授权的销毁利比亚残留化学武器的联合行动。联合国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总干事于聚姆居说,丹麦方面的这一决定将“帮助利比亚践行对遵循《化学武器公约》的承诺”。

▲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德国和土耳其之间存在“特殊关系”,“土耳其作为北约成员国,是德国的一个重要伙伴”。默克尔还赞扬了土耳其接收三百万叙利亚难民所作出的“巨大贡献”。

 

2016年8月21日

▲英国平等与人权委员会日前发布的调查报告称:“英国社会根深蒂固的种族不平等问题正在恶化,政府应立即采取行动以避免造成社会的进一步分裂。”这项报告是对英国种族平等状况进行的一次大规模调查,涵盖教育、就业、住房、工资、生活水平、健康状况、刑事司法及社会参与等方面。调查显示,在过去5年,英国种族鸿沟在拉大,尤其是黑人青年的生活水平停滞不前甚至变得更糟。

▲在土耳其南部加济安泰普一婚礼现场前一天晚间发生造成超过50人丧生和数十人受伤的自杀式炸弹袭击后,德国总理默克尔21日在致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的慰问电中表示“深感震惊”,并对恐袭予以“最强烈的谴责”。默克尔当天明确表示,德国政府在与恐怖主义的斗争中将继续“紧密地站在土耳其一边”。

 

2016年8月22日

▲法国国防部发布公报说,法军战机21日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境内的军事目标进行轰炸,摧毁该组织位于叙利亚拉卡市的一个武器弹药储藏库。公报说,此次空袭出动4架“阵风”战机、4架幻影2000战机和1架反潜巡逻机,共发射10多枚巡航导弹。

▲根据德国内政部公布的文件,德国政府建议民众贮存可供10天使用的充分食物及饮水,每人每天约需半加仑的饮水,主要是担心一旦发生灾难,全国紧急服务可能来不及救援。这是自冷战时期以来,德国政府呼吁民众存粮。

▲英国司法部宣布,为防止极端思想在监狱蔓延,将对服刑的极端分子与普通囚犯实施分开关押,并加强监控措施。英国司法部在当天发布的评估报告中指出,部分服刑的极端分子在监狱里推行帮派文化,鼓吹支持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并威胁监狱职员和其他囚犯人身安全。英国司法部宣布将出台八项措施打击监狱内极端思想蔓延,包括成立新的安全反恐部门,分开关押服刑的极端分子和普通囚犯,加强监狱职员培训,不让囚犯接触含极端思想或冒犯性内容的文献等。此外,也将严格监控囚犯的祈祷活动。

▲意大利、德国、法国领导人在意大利举行会谈,讨论英国“脱欧”后欧盟经济发展以及难民危机等共同关心的问题。意大利总理伦齐、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奥朗德当天齐聚意大利小岛文托泰内。会谈在“加里波第”号航空母舰上举行德国总理默克尔附和伦齐的说法表示,为欧洲历史“写下更美好篇章”的时刻已经来临。但法国总统奥朗德警告欧洲面临分崩离析。他说,欧洲需要在3个面向注入“新动力”:经济、防卫和安全,并且确保年轻人的工作和教育机会。

▲据西班牙《世界报》报道,2016年第二季度西班牙经济增长排在欧元区第二,增长势头持续强劲,西班牙政府也将2016年的增长预期从2.7%调高至3%。在当前欧元区经济复苏仍整体乏力、英国退欧动摇欧盟经济信心之时,西班牙逆势而上,成为欧元区经济增长的动力。

 

2016年8月23日

▲捷克总理索博特卡表示,欧洲国家需要联合军队。

▲克里姆林宫表示,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奥朗德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天同意,20国集团(G20)峰会9月4日至5日在中国举行时,他们将在场边持续商讨乌克兰议题。

▲法德内政部长发表联合安全倡议:反恐要“虚实结合”。

 

2016年8月24日

▲法国潜艇机密数据大量外泄,涉及的潜艇包括已在印度、马来西亚和智利军队服役的“鲉鱼”级潜艇。

▲德国联邦总统府和社民党发言人证实,联邦德国前总统、自民党政治家瓦尔特•谢尔因病逝世,享年97岁。谢尔在1974年到1979年间任联邦总统,是战后西德的第4任总统。

 

2016年8月25日

▲英国脱欧派的重要推手法拉奇,力挺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法拉奇现身在密西西比州杰克逊举行的特朗普造势大会,受到数千群众热烈欢迎。

▲法国国民教育部长瓦洛-贝尔卡西姆、内政部长卡泽纳夫等相关政府官员当天举行联席会议,就教育机构如何应对恐袭风险和强化校园安全等问题研拟对策并出台新的举措。法国内政部长卡泽纳夫在会后宣布,内政部决定对军人参加本土安保的“哨兵行动”进行重新部署,通过流动巡逻等方式,加强对大、中、小学等教育机构周边的安全防范。此前,全法各地的警察局和宪兵队已经配置近2400名警员和宪兵负责保护校园安全。从9月1日新学期开学起,当局还将动员宪兵部队的3000多名预备役人员增加相应的安保力量。

▲芬兰政府表示,该国明年起将进行“全民基本收入计划”试验,向每位公民发放560欧元(约合人民币4200元)月工资。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在联合国安理会科索沃问题公开会上发言时强调,中方尊重塞尔维亚主权和领土完整,理解塞方在科索沃问题上的合理关切。

▲受英国脱欧等因素影响,当日公布的八月份德国IFO商业景气指数从上月的108.3跌至106.2,创下今年2月以来新低。其中,德国企业对当前经济形势的评估和对未来半年的展望均较上月显著走弱。

▲法国旅游发展署中国办事处总经理奥登表示,受恐怖袭击威胁等多重因素影响,今年上半年来法中国游客数量同比下降近20%。法方目前正加强与中国旅游从业者的沟通,多举措吸引中国游客。

 

2016年8月26日

▲匈牙利总理欧尔班表示,匈牙利将在已经关闭的匈塞边境修建新的围墙。欧尔班表示,必须加强对匈牙利与塞尔维亚之间已经关闭边境的保护,在现有的围墙旁边修建“更大规模的防御体系”,这个新围墙将能够同时阻挡数十万人。欧尔班说,恐怖主义在欧洲出现和扩大的原因,是来自视西方国家为敌人的地方的数十万人不受检查而进入欧洲。他认为,欧洲国家的领导人应做出决定,对欧盟委员会设立的移民配额制说不。匈牙利政府此前已经表示拒绝接受,并将于10月就是否同意该制度举行全民公投。

 

2016年8月27日

▲捷克和匈牙利的领导人说,为了加强欧盟的安全,需要建立一支“欧洲联合部队”。两国的领导人在波兰华沙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会谈之前,做出上述表态。他们被指“不喜欢”默克尔欢迎欧盟以外的伊斯兰移民进入欧盟的态度。匈牙利总理欧尔班说:“我们必须优先考虑安全问题,所以让我们开始建立一支欧洲联合部队”。

 

2016年8月28日

▲欧盟海军465特混护航编队指挥官卢克斯准将一行5人乘坐直升机登上湘潭舰,与中国海军第二十三批护航编队指挥员、东海舰队副参谋长王红理大校进行友好会面交流。

 

2016年8月29日

▲联合国安理会就遴选下任秘书长举行第三轮意向性投票,葡萄牙前总理、前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古特雷斯得票继续保持领先。斯洛伐克外长莱恰克在第三次投票中排名迅速上升,列第二位。他在上一次投票中仅列第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保加利亚前外长博科娃与联合国大会前主席、塞尔维亚前外长耶雷米奇并列第三。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说,英国皇家海军派驱逐舰赴波斯湾,保护美国航母实施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目标的空袭。这是英国近期在协助打击“伊斯兰国”联合行动中的最新部署。

▲德国联邦政府负责移民和难民的负责人弗兰克容根-维斯表示,今年将有大约30万难民抵达德国。维斯称,如果再有更多难民前往德国,他的部门将很难应付。但他同时强调说,他相信新来德国的难民数量将在估算范围之内。维斯表示,德国将尽可能多地将移民通过就业市场来进行安置。但他也承认,要想让难民们融入德国社会,则需要“很漫长的时间和巨大的花费”。

▲德国社民党领袖、副总理加布里尔对总理默克尔的难民政策提出了批评。他表示:联盟党(基民盟/基社盟)低估了挑战。一再说“我们能够完成”是不够的。必须为此创造条件。但联盟党却一直加以阻拦。默克尔则拒绝接受联盟伙伴社民党的批评。她表示:近几个月来动用了不少资金。政府为改善德国的安全也出了不少力。再者,这一切都是和联盟伙伴共同决定的。

▲德国副总理兼经济部长加布里尔近日表示,美国与欧盟成员国正在商谈中的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事实上已失败”。

▲德国Emnid民调公司所做的最新民调显示,只有42%的受访者表示支持默克尔继续连任联邦总理。联盟党(基民盟/基社盟)的支持者中支持默克尔连任的比例高达70%,但是也另有22%的人表示希望在2017年的大选之后默克尔下台。

▲意大利海岸警卫队说,在当日的40次救援行动中救起6500名偷渡者。意海岸警卫队说,参与救援行动的除意大利军舰外,还有人道主义救援组织以及欧洲边境管理局。

 

2016年8月30日 

▲欧盟委员会裁定爱尔兰政府及苹果败诉,下令爱尔兰政府向苹果追讨145亿美元税款,金额是同类裁决案中最高。爱尔兰政府及苹果否认指控,表明会上诉。苹果股价同日早段下跌0.4%,两周以来累跌3.3%。

▲英国内政大臣拉德前往法国,同法国内政部长卡泽纳夫举行会谈。此前一天,靠近英吉利海峡的法国圣康坦省省长贝特朗发出呼吁,要求允许目前在法国的难民在法国境内提交前往英国避难的申请。英国内政部的一个消息来源表示,这样的想法完全不可取。

▲丹麦政府公布了一项中长期经济改革方案,计划通过调整税收、延长退休年龄等系列措施,到2025年实现政府财政收支平衡,并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丹麦首相拉斯穆森当日在首相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该方案。这一改革方案主要涉及社会福利、税收、劳动力市场、难民、教育等七个主要领域。根据改革方案,丹麦政府将降低年收入在50万至100万丹麦克朗(约合7.5万至15万美元)人员的收入所得税5个百分点,并进一步减少低收入人员收入所得税;将退休年龄从当前的67岁推迟至67.5岁。

▲意大利驻俄大使拉加利尼表示,意大利发生强烈地震后约1000人留在医院治疗。拉加利尼指出:“总体上来看,死亡人数接近300人,约1000人现在在医院治疗。约3000人无家可归,现在他们临时居住在意大利政府提供的帐篷屋或临时住房内。”

▲由于滞留时间过长,获得庇护的机会又不大,瑞士各难民营的暴力攻击事件大增。瑞士移民局称,今年第一季共有240起暴力攻击案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倍。不过,只有77起保全人员处理不了,要请警方协助。

▲德国第17家孔子学院——施特拉尔松德孔子学院隆重举行成立仪式,德国总理默克尔应邀出席并为这家孔子学院揭幕。

▲法国总统府发布新闻公报说,马克龙当天下午前往爱丽舍宫向奥朗德递交辞呈,以全身心投入自己的“政治运动”。经济部长的职能由现任财政部长萨潘接手。

 

2016年8月31日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同其内阁团队召开夏季假期以来的首次脱离欧洲联盟(EU)会议。特雷莎•梅的发言人说:“首相表明,有两件事是势在必行的,即为国内的人民争取最好的协议,以及在海外为英国争取最佳协议。”发言人透露,“英国必须对从欧洲进入英国的移民人数进行管制,同时也为希望进行贸易的人争取积极的成果。”特雷莎•梅在内阁会议上重申,不会有第二个公投,也不会有任何“走后门以试图留在欧盟”的事情发生。

▲有迹象显示,“圣战”组织试图利用联邦国防军培训武装分子。当日,德国联邦内阁将通过相关的法律草案。为了防止民主的军队被反民主的势力利用,新的审查措施势在必行。从明年中开始,德国军事秘密情报机构MAD将对所有申请入伍者进行审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   转载敬请注明:转载自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网站: http://ies.cass.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736 传真:(010)65125818 E-mail:gongzuo@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