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孙艳:“共赢”应成为时代的主旋律
作者:孙艳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更新时间:2012-12-03 11:09:28

    十八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与十七大报告相比,增加了“共赢”概念。突出“共赢”,既反映了当今时代和国际形势的变化,也体现了中国外交的指导思想和核心理念。

    “共赢”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世界各国的命运从未象今天这样紧密联系在一起。首先各国都将发展作为优先议程。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打断了世界经济的增长周期,揭示出各国特别是主要经济体内部的结构性问题,维持健康的增长和发展势头成为各国政府的当务之急,通过结构调整和转变发展方式成为各国克服危机的根本出路。美国、欧盟、日本、新兴经济体纷纷加强内部改革,谋求尽快脱困振兴。其次,合作是实现发展的重要途径。当今世界已成为利益共同体,无人可以独善其身,没有一国可以离开国际合作。危机爆发以来,国际社会就各国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加强国际金融监管、改革国际经济金融体系、反对保护主义等方面合作频繁,二十国集团、APEC、金砖国家组织等多边框架发挥了引领作用。第三,共赢的合作关系才能稳定持久可靠。危机当前,必须寻找符合各方利益的解决之道,那种零和思维、以邻为壑、趁火打劫的做法是十分有害的,也必将自食恶果。博弈论和“囚徒困境”模型中的“共赢”成为世界各国普遍认同的最终选择。共赢的合作才能带来稳定、持久、可靠的国际经济秩序,才有可能避免重蹈历史上因财富竞夺导致战争的老路。

    “共赢”是中国外交的鲜明特色。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已所不欲、勿施于人”、“兼爱非攻”、“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等思想智慧,在新中国成立后的外交实践中得以发扬光大。进入新世纪,中国已成为世界上举足轻重的大国,不仅通过参与国际合作壮大和发展自己,还在推动国际合作中为其他国家提供更多繁荣发展的机会。中国一向主张世界各国应平等相待、和平共处、合作共赢,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有发展的权利,都应获得发展的机会。中国在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前提下,积极寻求与其它各国的利益汇合点,扩大利益融合,以同舟共济精神为指引,与国际社会一道携手应对挑战,为建立一个公正合理、包容有序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而努力。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年均进口近7500亿美元商品,相当于为相关国家和地区创造了1400万个就业岗位。过去十年,在华外商投资企业从中国累计汇出利润2617亿美元,年均增幅30%。2000年到2010年中国非金融类年度对外直接投资从不足10亿美元增加到590亿美元,2009年境外中资企业实现境外纳税106亿美元,聘请当地员工43.9万人。中国是美国和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是东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是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等多个亚洲国家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近年来,非洲、拉美、中东欧等地区国家十分看重与中国的贸易和投资合作,希望搭上中国发展快车。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中国没有抛售美国国债,欧债危机爆发,中国坚定支持欧元并购买一些欧元区国家债券,对稳定国际金融市场发挥关键作用。

    一个共赢的时代需要共赢的外交。中国外交顺应了这一时代潮流,在共赢之路上大步向前。我们相信,一个有胸怀、重道义和负责任的中国必将在世界上赢得更多的尊重和认同。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   转载敬请注明:转载自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网站: http://ies.cass.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736 传真:(010)65125818 E-mail:gongzuo@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