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胜利 简历

    马胜利,1950年生,历史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研究员,中国法国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欧洲学会法国研究会秘书长。研究领域:欧洲社会文化、法国历史和当代问题。

单位地址:100732,北京建内大街5号

单位电话:85195735

E-MAIL:mashl@cass.org.cn

教育经历

1970-1972  北京大学西语系法语本科生

1972-1974  法国埃克斯—马赛大学留学

1978-1981  北京大学历史系硕士研究生

1984-1987  北京大学历史系博士研究生

工作经历

1974-1978  北京大学西语系法语专业教师

1981-1984  北京大学历史系讲师

1988-1992  北京市社科院外国研究所副研究员

1988-2010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

主要成果

专著:

《争取社会主义和民主——饶勒斯评传》,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6年。

《世界人权纵横》,北京:时事出版社,1993年。 《比利时》,北京:社科文献出版社,2004年。

《欧洲认同研究》,北京:社科文献出版社,2008年。

译著:

埃德加·莫林(Edgar Morin)、安娜·布里吉特 ·凯恩(Anne Brigitte Kern)著,马胜利译:《地球祖国》,北京:三联书店,1997年。 埃马纽埃尔·勒华拉杜里(Emmaunel Le Roy Ladurie)著,许明龙、马胜利译:《蒙塔尤》,北京:商务印书馆,2003年。 多米尼克·德维尔潘(Dominique de Villepin)著,马胜利译,《鲨鱼与海鸥---法国与美国的天下争锋》,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年。 弗良索瓦·多斯(Francois Dosse)著、马胜利译:《碎片化的历史学--从年鉴到新史学》,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年。 论文:

《面对当代社会的天主教会》,《欧洲》1993年第2期。

《法国社会科学的现状及发展》,《国外社会科学》,1995年第1-2期。

《迷惘——世纪末西欧的社会心态》,《世界知识》,1996年21期。

《西方人看中国龙》,《中外管理导报》,1996年第4期。

《欧洲对发展中国家的人权政策》,《欧洲》,1998年第3期。

《“共和同化原则”面临挑战——法国移民问题》,《欧洲研究》,2003年第3期。

《法兰西民族的激进主义传统》,《欧洲研究》,2005年第4期。

《两个民族的自视与互视》,《法国研究》,2004年第1期。 《欧洲的中国——亚洲的法国?》,《世界知识》,2004年第5期。 《年鉴学派和“新史学”的墓志铭》,《世界历史》,2009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