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敏 简历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 研究员  张 敏(女)

 

性别: 女

单位: 欧洲研究所

部门: 科技政策研究室

民族: 汉族

学历: 研究生

学位: 硕士

职称: 研究员

职务: 主任

【研究专长】

欧洲科技经济、欧洲劳动力市场、西班牙研究

【学术简历】

1989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获理学硕士。1989年至今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工作,曾从事欧洲所《欧洲研究》杂志编辑工作。现任欧洲科技政策研究室主任、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西班牙研究中心秘书长。

1997年-1998年在荷兰皇家科学院资助下,在荷兰蒂尔堡大学经济学(Tiburg University)学习西方经济学,获该校UCME学历证书。

1999-2000年参加中欧高等教育合作项目,在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Universitario Autonoma de Barcelona)和经济系学习西班牙语和微观经济学课程。

2006年参加中欧欧洲研究中心项目,在德国弗莱堡大学金融研究所进行欧盟就业政策方面项目研究。

2007年11-12月,在英国学术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的资助下,应邀前往英国牛津大学、剑桥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和爱丁堡大学进行学术交流活动。

【主要代表作】

1. 张敏译:《现代物流学》,中国社科文献出版社2002年版。 2. 张敏:“西班牙的对外援助政策分析”,载于周弘主编:《对外援助与国际关系》,中国社科出版社2002年版。

3. 张敏:“欧洲一体化进程中的劳动力市场演变机制”,《欧洲研究》2006年第六期。

4. 张敏编著:《西班牙》,2007年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5. 张敏:“全球化时代下中国与西班牙经济关系的新蓝图”,《环球亚洲》(Globalasia)(中西文版),2008年7-8月刊。

6. 张敏: 参加了撰写1996-2009年期间《欧洲发展报告》中的南欧(西班牙、葡萄牙、希腊和塞浦路斯四国)的系列年度形势报告。

7. 张敏:“展望2008年中欧经贸关系”,《领航者》2007年第11期。

8.  张敏: “欧洲经济一体化新进展”,《世界经济年鉴》(2008年)。

8. 张敏:《中欧经贸争端解决机制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学部2008年成果。

9. 张敏:“欧盟积极劳动力市场政策的创新与变革经验”,《国外社会科学》2009年第4期。

10. 张敏(合译)《欧洲资本主义未来》,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0年4月版。

【近期研究方向】

1. 中欧科技政策及机制研究

2. 欧洲国家经济改革的理论与实践

3. 西班牙与欧盟一体化

4. 欧洲就业政策及劳动力市场研究

5. 中国对外援助政策及实践

【获奖情况】

参与撰写的“境外非政府组织机构管理”及欧洲年度发展报告等获得社科院三等奖。另外,提交给中央的关于“中国援外管理体制亟待改革”获得温家宝总理的批示。

【近期学术活动】

2007年12月在马德里参加第四届《中西论坛》会议,并在政治及政策小组讨论中作“中国、西班牙、拉美三者关系”的主旨发言。

2008年6月应西班牙外交部邀请,参加西班牙基金理事会赞助和组织的《中国未来年轻领导人第三期项目》,在巴塞罗那、马德里与西班牙王储费利佩、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先生及西班牙政府、商界、学界等精英进行交流和对话。

2008年11月应邀参加欧盟委员会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在巴黎联合举行的“新技能和新就业”国际学术研讨会。

 

【联系方式】

单位电话:85195749

传真:    65125818

电子邮箱:zhangmin@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