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瑞霞:捷克重视人工智能发展

  近年来,捷克政府聚焦“工业4.0”,积极发展以智能化、数字化为基调的绿色经济。2019年上半年,捷克政府先后发布了“20192030年国家创新战略:未来之国”和“国家人工智能战略”,希望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经济数字化转型,成为创新型经济体并促进经济增长,同时保障网络安全,畅通在线交流渠道。 

  制定战略规划人工智能发展路径 

  捷克“国家智能发展战略”(以下简称“战略”)聚焦3个目标。首先,要重视负责任和可信任的人工智能研发,加强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机器人及人机交互等领域的研发与国际合作,关注以人为本的人工智能和人工智能伦理标准。其次,要推动数字化转型,尤其是要促进人工智能领域中小企业和初创企业发展。最后,要保障人们能够均等享受人工智能带来的社会发展机遇和经济利益,既要为更多人提供接受继续教育的机会,让他们能够更新知识和技能,跟上技术进步的节奏;又要加强对人工智能领域的治理,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行政管理制度框架,引入现代公共行政服务,建设数字化基础设施;还要避免产生“数字歧视”,并注意保护人们的隐私和数据安全。战略从以下7个层面规划了捷克的人工智能发展路径。     

  第一个层面是推动与集中进行人工智能研发。为培养、吸引优秀人工智能研发人才,加快技术研发成果转化,捷克已经建立了欧洲人工智能卓越研究中心、数字创新中心等机构,为相关研究和创新活动提供支持,也成立了专门机构研究人工智能对经济、社会的影响以及相关伦理因素。捷克计划在2027年前,建立欧洲商业发展和技术转让中心,加强高性能计算中心建设,扩大相关研究计划规模,并创建专门关注人工智能在外层空间研究方面作用的机构。     

  第二个层面是投资支持人工智能生态系统发展。为加速数字化转型、鼓励人工智能领域创新创业活动,捷克增加了对从事人工智能研究的学术机构和企业的公共资金支持,简化人工智能领域投资创业条件,并积极开拓渠道帮助初创企业获取资金。     

  第三个层面是积极将人工智能技术引入工业、服务业和公共行政领域。捷克制订了公共行政数据可用性计划和数据标准,并通过建设各类数据库为人们访问和使用与数据相关的基础设施提供便利,希望在保护利益相关方隐私和各项权利的同时,通过将人工智能技术引入公共管理领域,提高相关系统运行效率和管理效能。     

  第四个层面是通过调整教育系统和推广终身学习,加强人力资源储备。为了使绝大多数人能够适应人工智能发展给就业市场带来的变化,终身学习和技能再培训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在替代率高的行业领域。战略提出,捷克应对国家教育体系进行一定调整,将数字技术知识补充入初等、中等及高等学校教学大纲,实施高等教育机构管理和教学方法试点改革,并鼓励人们参与终身学习和接受继续教育,提升与人工智能相关的职业技能。     

  第五个层面是平缓人工智能对就业市场和社会的影响。人工智能的发展有助于满足老龄化社会对劳动力的需求,但也可能加深社会排斥,暂时增加结构性和摩擦性失业,加深各种形式的不平等和歧视。人工智能对不同群体的影响很可能存在差异。为此,相关机构和个人应当关注各个领域的就业市场发展趋势、职业结构及其内容变化趋势,邀请雇主和雇员代表参与评估技术发展的经济、社会影响,及时调整用工形式和社会保障措施。     

  第六个层面是调整法律法规和社会规范等,以适应人工智能发展的需要,特别是要关注数据安全问题。人工智能发展和应用要求有与之相适应的法律法规和社会规范,其中保护数据安全和符合道德准则要求是关键问题。欧盟已经设定了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战略目标,建构了与人工智能开发和使用相关的法律框架,并规定该领域的活动应该符合道德准则要求。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和欧盟有关机构也通过具有约束力的国际文件以及不具约束力的国际示范法和建议,为人工智能领域的监管提供指导。捷克建立了专家平台和论坛,将学术界、企业界、相关公共机构和非政府组织代表聚集在一起,共同为相关法律法规和社会规范调整建言献策,还引入了数据信托制度,保护个人数据安全。     

  第七个层面是加强国际合作。捷克将积极利用区域性和欧盟乃至国际层面的合作平台,参与国际创新计划和新技术开发,积极参与联合国、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以及其他国际组织内的人工智能工作组,并通过参加以人工智能为重点的国际会议,关注人工智能领域国际新动态。     

  多重举措促进人工智能发展    

  捷克在发展人工智能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首先,其工业化程度较高,工业领域的经济附加值约占其经济附加值总量的40%。具有战略意义的地理位置,良好的交通基础设施,政治经济环境风险低,以及较低的劳动力、能源和建筑成本,使捷克在发展制造业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人工智能和自动化技术的发展以及机器人技术的大规模应用,将提升捷克工业水平。其次,捷克已经具有了一定规模的人工智能研发人员储备。目前,捷克有数百家实体在进行人工智能应用研究,数十家私营机构参与人工智能基础研究,数以千计的研究人员正在从事人工智能研究或者与之密切相关的研究,其高等院校每年培养的人工智能领域研究人员数量甚至超过一些世界知名的人工智能研发中心。最后,捷克是中东欧地区电子商务活动最活跃的国家之一,2018年捷克电子商务交易量同比增长17%,高于欧盟11%的平均水平。     

  此外,捷克还积极筹集资金支持人工智能发展。2016年初,捷克政府批准了《下一代互联网发展规划》,投资140亿克朗提升城镇互联网带宽。20206月,捷克政府宣布20202021年预计支出24.7亿克朗,实现公共服务数字化。捷克政府还通过了一项旨在促进本国数字化市场发展的行动计划,其内容包括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公共管理数字化和促进数字产业发展。   

  为提升自身科技水平和国际竞争力,捷克努力营造鼓励创新创业的环境,以便为实现社会治理智能化转向和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动力。发展人工智能,可以说是捷克在经济绿色转型和数字化转型方面的一种路径选择,既有助其获取先进技术、保持工业基础规模和在能源自给自足的情况下发展高附加值经济,也可以促进经济和社会融合,提升经济竞争力和民众生活质量。   

  增加在教育和创新领域的投入,加快数字化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将为捷克的人工智能发展带来机遇。捷克希望能够在2030年成为欧洲的创新领导者之一,其重点发展的智能化领域包括:运输设备制造、机械工程、电子与电气工程、信息技术服务与软件、电力生产与输送、医药、农业与食品产业等。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在捷克的智能化发展战略中也居于重要地位。此外,捷克还计划通过数字业务转型创建互联互通和可持续的数字生态系统,该系统将包括人工智能、高性能计算、网络安全和云服务等重要的新兴技术。     

  如今,一些先进技术已经在多个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其中自然也包括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不仅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而且可以让人类的生活更美好。例如,机器人可以代替人类去做那些我们不愿做或不能做的工作。在医疗领域,人工智能可以通过分析大量数据,做出较为准确的判断,并提供治疗建议。但在人工智能发展过程中也有许多需要密切关注的问题,包括数据安全、争夺人才带来的新型垄断、“数字歧视”等。除了这些各国都要面对的共性问题,捷克在人工智能发展方面还面临着特殊的挑战。其经济严重依赖汽车工业,因而发展自动驾驶技术对捷克而言尤为重要。另外,捷克还需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维护创新者的权益,以促进技术发展。 

  作者简介:贾瑞霞,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研究员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已获得作者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