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仲平所长为全所人员讲授专题党课

  7月11日,根据欧洲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安排,为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发挥习近平外交思想对欧洲所干部学者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重要战略作用,冯仲平所长为全所人员讲授“学悟习近平外交思想 把握世界大变局 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专题党课。党委书记公茂虹主持党课。  

  本次党课主要从“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要义”、“世界大变局意味着什么”、“新时代中国对外战略”、“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四个方面作出全面深入阐释。冯仲平介绍了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确立过程和主要内容,指出习近平外交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实践相结合的重大理论成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思想在外交领域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我国对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正确把握习近平外交思想核心要义。 

  冯仲平深入分析了当前世界大变局的特点,强调全所干部学者要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掌握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的科学内涵。聚焦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本学科学术支撑重大责任,冯仲平提出四点要求和希望:一是欧洲研究及国际问题研究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牢牢站稳中国立场,坚决以国家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二是继续推动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融合发展,一方面要紧跟国际国内形势,紧扣党和国家外交战略需要,增强应用对策研究成果的战略性、储备性和前瞻性,一方面加快完善本领域“三大体系”建设,深刻认识到应用对策研究根植于基础理论研究,缺少扎实的基础理论研究,应用对策研究将流于空泛;三是干部学者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担负起欧洲研究“国家队”职责使命,急党中央之所急,想党中央之所想,加强跨学科跨部门集体攻关,把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中;四是着力提高欧洲所整体学术实力和影响力,在中国对欧研究和中欧关系研究等领域,树立权威性和话语权。 

  院主题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成员余忠剑列席党课,纪委书记、副所长董文柱及全所人员参加学习。 

  撰稿:石力 

  审核:冯仲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