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所党员大会交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发言——社会文化研究室党支部书记郎加泽仁

  20221116日,在欧洲研究所党委的安排部署下,欧洲研究所社会与文化研究室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同志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集体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全体党员同志一致认为,二十大报告是一份概括性极强的综合报告,内容特别全面、丰富而深刻,对科研机构及其人员的研究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性意义。 

  由于时间所限,社文室党支部此次学习重点讨论了报告的第八部分,即“增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报告指出,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为此,本党支部特别讨论了关于如何传播中国文化的议题。各位党员同志各抒己见,分享了很多精彩的故事。以下是支部关于文化传播的三点认识。 

  第一,在对外文化传播中,除了注重宏观层面的传播之外,我们更应该关注微观层面的故事。比如,以中国基建为例,除了传播中国基建工程和基建能力之外,我们更应该关注基建背后关于人的故事,关于人的家国情怀的故事,因为这些故事才是更具有中国特色和中国文化元素的故事。 

  第二,在对外文化传播中,需要建立共识,传播才会更有效。比如,在文化上,欧洲民众对中国文化产生好感,我们对此既要有所认知,又能因势利导;在经济上,要成为可靠的伙伴;在政治上,争取在和平、发展、民主等全人类共同捍卫的价值观上取得共识,这样才能向世界展现可爱、可信、可敬的中国形象。 

  第三,文化传播始于文化践行。在文化传播中,我们需要特别注重个人的文化素养,包括言谈举止,因为在对外交流中,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文化符号。所以,除了传播中国五千年文明的历史等等之外,我们更需要关注我们自身在多大程度上能够体现基于五千年文明而形成的文化素养。我们只有让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更好地对外传播工作。 

  通过学习领会二十大报告及其精神,各位党员同志对国家方针政策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对如何把国家方针政策学习和业务工作相结合有了更好的认识。社文室党支部将继续深入学习和领会二十报告精神,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讲好中国故事,分享中国文明观,传播好中国声音,促进并深化世界各文明交流互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