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 扎实推进中欧关系研究实现新跨越——冯仲平同志进行专题讲座和党课报告

  7月12日,欧洲所举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专题讲座和党课报告。冯仲平同志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扎实推进中欧关系研究做了专题报告。 

  冯仲平在报告中首先系统梳理和总结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科学内涵。他指出,习近平外交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实践相结合的重要理论成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思想在外交领域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我国对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他要求,全所干部学者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外交思想,探索思考中国应推动建设什么样的世界、构建什么样的国际关系,新形势下中国需要什么样的外交、怎样办外交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冯仲平的报告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深入解读总书记外交思想的重要理论观点:一是全球发展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发展优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普惠包容、坚持创新驱动、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行动导向的“六个坚持”内涵意义。二是全球安全倡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不干涉别国内政;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摒弃冷战思维;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坚持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不搞双重标准;坚持共同应对地区争端和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生物安全等全球性问题等“六项倡议”。三是新时代中欧关系。习近平总书记会见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时的谈话内容,强调了中国愿同欧洲打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伙伴关系的合作愿景,申明了积极践行多边主义,共同应对风险挑战,推动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举措。四是俄乌冲突背景下欧洲安全。乌克兰危机已将欧洲安全推到关键节点,要全力避免冲突激化和扩大化,有关各方应推动俄乌双方通过谈判促成和平。五是乌克兰危机的解决方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劝和促谈、防止出现更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构建欧洲和亚欧大陆持久和平、防止局部冲突扩大化等四点意见的具体内容,并强调中方始终站在和平一方,支持劝和促谈和局势降温。 

  此外,冯仲平还就欧洲所发挥学科建设引领作用、推动学术研究高质量发展提出工作要求:第一、充分利用研究室、创新工程集群、重点学科和优势学科、学术社团、智库跟踪小组等平台和资源,持续优化学科建设条件和环境;第二、突出学术研究中的重大问题导向和成果导向,心系“国之大者”,服务中央决策需要;第三、注重队伍建设,通过实战练兵,培养一支政治上过硬、学术上突出、可持续发展的欧洲研究国家队;第四、积极参与国际传播,正确引导国际舆论,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本次专题报告是欧洲所党委举办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讲座之一,旨在贯彻落实院党组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营造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胜利召开的良好思想舆论氛围,增强欧洲所干部学者“政治机关”意识和干事创业能力。纪委书记、副所长董文柱主持党课报告会,全所干部学者参加了报告会。 

  撰稿:石力 

  审校:董文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