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力:正确把握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基本理论命题,扣好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第一粒扣子”

  马克思指出:“辩证法在对现存事物的肯定的理解中同时包含对现存事物的否定的理解,即对现存事物的必然灭亡的理解”。彰显了辩证法的批判性和革命性进步本质。辩证法承认事物存在的界限和暂时性,指明了事物发展的自我否定、不断革命、超越自己的理论逻辑,强调在革命性运动中推动历史进步。中国共产党人高扬马克思主义理论旗帜,理应正确把握辩证法的理论品格,客观分析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条件、问题和任务,通过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突破存在界限,跳出历史周期率,不断拓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自我革命推动党的建设,将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基本保障条件坚定不移推进,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体制的优越性,不断焕发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生命力。2022年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指出,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这体现出新时代大国大党领导人对马克思主义价值观和方法论的科学继承与运用。中央和国家机关年轻干部要系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学懂弄通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理论命题,深刻理解背后的价值逻辑和实践原则,加深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巩固深化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的思想前提。 

  聚焦党中央对年轻干部廉洁从政要求,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 

  2019年3月1日至今,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六次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根据不同阶段党的工作任务,结合具体主题,从各个方面对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干部遵规守纪和担当作为、旗帜鲜明讲政治”进行了丰富阐释。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年轻干部开展“全面从严治党”理论学习的基础、重点和特色,有助于从不同维度领会“全面从严治党”背后的价值观和方法论: 

  《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 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2019年3月1日):“一个人廉洁自律不过关,做人就没有骨气。要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 

  《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顽强奋斗》(2019年9月3日):“我们在工作中遇到的斗争是多方面的”“全面从严治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消除金融领域隐患、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赢脱贫攻坚战、治理生态环境、应对重大自然灾害、全面依法治国、处理群体性事件、打击黑恶势力、维护国家安全,等等,都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领导干部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 

  《年轻干部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2020年10月10日):“提高政治能力必须对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怀有敬畏之心。要自觉加强政治历练,增强政治自制力,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各级党组织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明确培养年轻干部的正确途径,坚决克服干部培养中的形式主义,帮助他们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让他们更好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 

  《立志做党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 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2021年3月1日):“要坚持真抓实干、狠抓落实,一切工作都要往实里做、做出实效,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年轻干部要时刻警醒自己,培育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2021年9月1日):“一个干部只有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拧紧了,把思想觉悟、精神境界提高了,才能从不敢腐到不想腐”“干部一定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当共产党的干部,对个人的名誉、地位、利益要看得淡、放得下,不能搞‘千里来当官,只为吃和穿’那一套,那是不会有什么出息的”。 

  《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树立践行正确政绩观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2022年3月1日):“年轻干部必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干部守住守牢拒腐防变防线,要层层设防、处处设防”“要守住权力关,始终保持对权力的敬畏感,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 

  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体现出党中央始终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支撑性工作不断巩固夯实,并把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价值逻辑和方法规则贯穿到党校的干部教育培训内容中,通过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锻造廉洁吏治,推动廉洁文化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六次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涉“全面从严治党”内容,主题侧重、表述方式和篇幅长短各有不同,但都统一于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这条主线,对增强政治意识、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严守纪律规矩、持续纠治四风、提高斗争意识和本领进行了深刻分析,讲清楚了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必然性、基本内涵和落实要求等核心问题,构建了前后连贯、互为补充、联系实际的逻辑体系,需要贯通学习、把握、落实。 

  探索思考“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理论命题,为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充实动力 

  (一)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必然性 

  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势必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那么,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凸显管党治党政治效能、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一体多面而同气连枝。全面从严治党作为贯穿其中的一条重要原则,其历史必然性主要体现在:第一,这是中国特色政党政治的必然要求。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最大优势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因此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关键在党、在党的执政能力、在党领导下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把党建设好、管理好,增强党的战斗力、凝聚力以及拒腐防变能力,为人民谋福利、巩固民心政治,符合党的性质宗旨和初心使命,是党、国家、人民的共同利益所在。第二,这是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的必然要求。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具有三重使命,即实现共产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人类社会全面健康发展。当今时代资本主义仍占主导、物质消费主义盛行、自由观念异化,中国共产党面临发展与稳定、开放与自主、公平与效率、崛起与和平等不同维度的多重矛盾,面临政治、经济、社会、信任等交织叠加的多种风险,如何化解风险挑战,完成政党使命,实现人类从必然王国走向自由王国,归根到底是党要勇于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确保党的肌体健康富于生命力。第三,这是胜任长期执政的必然要求。1945年,毛泽东主席与黄炎培先生“窑洞对”探讨的是历史周期率问题,毛主席指出“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习近平总书记将其进一步凝练为:只有勇于自我革命才能赢得历史主动。面临一个时期以来党内思想、组织、作风、政治不纯的种种问题,从“窑洞对”到“自我革命论”指向的都是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强调的都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二)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内涵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并将其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并列,形成“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拓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全新视野。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作出了“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的重要论断,厘清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内涵。联系习近平总书记六次中青班开班式重要讲话中相关论述,可以观察到,全面从严治党这一制度性安排内含四个着力点:一是着力政治,即突出党的政治建设,发挥党组织政治功能,提高全体党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二是着力全局,即强调系统性、协调性,做到全方位、全覆盖、全员,把各地区各部门各级党组织纳入国家治理体系;三是着力治本,即重视体制机制建设,既治工作作风之标更治体制机制之本,既管当前更管长远,注重发挥制度性优势;四是着力治吏,即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引导他们坚定理想信念、尊崇执行党章党规党纪、培育优良道德和过硬工作作风、提高履职尽责的意识和能力、开展经常性监督,全面强化人民公仆这一身份认同。 

  正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内涵,还要注意从正反两个方面着手。从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的“七个有之”来把握反的方面和不正之风,包括:任人唯亲、排斥异己有之,团团伙伙、拉帮结派有之,匿名诬告、制造谣言有之,收买人心、拉动选票有之,封官许愿、弹冠相庆有之,自行其是、阳奉阴违有之,尾大不掉、妄议中央有之。“七个有之”负面清单,提供了反向理解的视角,增强了理解的科学性。 

  (三)全面从严治党的落实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围绕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提出了七项具体要求,包括:要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要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要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要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的堤坝,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要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要完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首先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其次要在实践中不断深化认识、优化落实。对此我们应当把握四条认知原则:第一,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服务于党的政治路线和目标。管党治党责任在党、首脑在党,听党指挥、坚定有为是首要原则,同时要切实为党在不同历史阶段的具体政治路线和目标保驾护航、提供动力。新时期,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找准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方位,有力发挥其战略作用,是将其不断推向纵深的题中之义。第二,全面从严治党与涵养廉洁文化、建设廉洁政治紧密联系。2022年2月,中办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强调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党自我革命必须长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并指出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重要支撑。《意见》说明了廉洁文化、廉洁政治、全面从严治党的三者关系,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价值理念、文化资源和制度准则。第三,全面从严治党要不忘“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的方法原点,健全权力约束和监督机制。关进笼子,首先是建好笼子、扎牢笼子,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依赖于互相制约的权力结构和现代科学的运转机制,依赖于全党上下强烈的制度认同,经由合理的分权、授权、用权轨道,保证公权力正确行使。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加快构建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推动党内法规优势转变为管党治党治理效能,是监督约束权力的成功实践。第四,全面从严治党要践行群众路线,加重群众的评价权重。执政为民体现的是党的性质宗旨,因此任何时候都要把群众的满意度放在首位,通过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确保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与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同频共振,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历史是在自我批判、自我革命、自我超越的辩证法逻辑中展开和形成的。习近平总书记用四个“任重道远”深刻阐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动力,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指明了方向。作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年轻干部,我们应当以强烈的政治自觉,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站稳岗位、扎根人民,常怀大局意识、风险意识、纪律意识、责任意识,扣好成长成才的“第一粒扣子”,为新时代党的建设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撰稿:石力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2022年6月6日。已获得作者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