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前总理达莱马到访欧洲所

  2024320日下午,意大利前总理马西莫·达莱马(Massimo D'Alema)先生应邀访问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欧洲研究所所长冯仲平研究员主持会谈,刘作奎副所长及欧洲所各部门负责人参与讨论。 

  冯仲平所长简要介绍了欧洲研究所的发展情况和组织架构,并指出欧洲所的科研工作围绕国家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而展开。欧洲所一直关注国际和欧洲战略性问题,目前研究的重点包括俄乌冲突及其影响、中欧各领域关系、欧美关系、中欧美关系等。欧洲所各部门负责人分别介绍各自处室的研究方向和重点研究领域。随后,双方就欧洲的时代精神、欧洲战略自主、俄乌冲突的未来走向以及中欧关系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达莱马先生指出,一个地位下滑的欧洲看待世界的眼光正在发生变化,俄乌冲突的爆发加剧了这种变化趋势。他认为,中欧务实合作的基础短期内不会动摇,但需要为中欧关系长期稳定发展提供新思路和新动力。 

  本次活动是欧洲研究所增强中欧高端学术和政策交流合作的重要举措之一。 

    撰稿:贺之杲  

    校对:齐天骄  

    审核:刘作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