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党组第二巡视组巡视欧洲研究所党委进驻动员会召开

  根据院党组关于院内巡视部署安排,院党组第二巡视组进驻欧洲研究所,正式启动巡视工作。2023年9月26日上午,院党组第二巡视组巡视欧洲研究所党委进驻动员会召开。受院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委托,院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人事教育局局长赵芮同志通报我院2023年度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情况,传达党组书记、院长高翔同志在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并介绍巡视组成员。院党组第二巡视组组长穆林霞同志通报巡视任务和工作安排,对做好巡视工作提出要求。欧洲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公茂虹同志主持会议并代表所党委作表态发言。  

  赵芮同志在传达院党组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的领导讲话精神时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推动我院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巡视工作的职责使命。坚守政治巡视定位,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发挥巡视利剑作用,以政治巡视深入推进我院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强化整改政治担当,以做好巡视整改凝聚我院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准确把握深化政治巡视新要求,突出对做到“两个维护”的监督,突出对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院党组工作要求的监督,突出对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重点检查被巡视党组织“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用权、担当作为、廉洁自律等情况。三是扎实做好今年院内巡视工作,确保我院今后五年巡视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各巡视组要严守职责边界,认真履职尽责。被巡视党组织要履行政治责任,积极支持配合。被巡视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要自觉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压实整改责任、强化成果运用。 

  穆林霞同志强调,院内巡视是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党纪、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院党组工作安排、被巡视单位职能责任进行的政治巡视,要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建设、选人用人、巡视整改等方面对欧洲研究所党委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巡视组将采取听取“两委”工作专题汇报、开展民主测评、召开座谈会、组织个别谈话和走访调研、查阅档案材料等方式方法开展巡视工作。巡视组将严格按照我院关于巡视工作相关制度规定履行责任,针对发现问题形成立行立改清单并提出整改意见,认真撰写巡视报告和专题报告,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督促做好巡视整改落实工作。  

  公茂虹同志表示,院党组对欧洲所党委进行巡视,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是院党组推动欧洲所党委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政治举措,体现了院党组对欧洲所的高度重视和严管厚爱,对于推动欧洲所高质量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党委领导班子要坚决做到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决服从、积极配合,积极支持和配合巡视组开展工作,坦诚接受监督,切实履行政治责任,与巡视组形成同题共答的合力。党委领导班子要切实自觉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坚决立行立改,强化成果运用。欧洲所全体党员干部要把配合完成院内巡视这一政治任务摆在首位,自觉接受政治考验,经受政治洗礼,扎实推进各方面工作有效开展,以巡视整改成效切实推动欧洲所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参加会议的有院党组第二巡视组副组长朱旭尧、第二巡视组全体组员,以及欧洲研究所所长冯仲平和全体干部职工。会后,院党组第二巡视组组织欧洲所参会人员进行了民主测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