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仲平所长应邀参加第51届瑞士圣加仑论坛

  20225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冯仲平邀参加第51 瑞士圣加仑论坛St. Gallen Symposium,并就中欧关系与来自全球100余名青年领袖进行对话。     

  在北京会场,冯仲平所长通过视频首先与圣加仑会场的另外两名嘉宾——波恩大学哲学系教授马库斯·加布里埃尔(Markus Gabriel)和匈牙利籍欧洲议会议员卡塔琳·切(Katalin Cseh)就俄乌冲突背景下中欧关系的现状和未来走向进行了讨论。冯所长还就会议主持人、德国对外关系委员会(DGAP)前主席和首席执行官凯瑟琳·克莱弗·阿什布鲁克(Cathryn Clüver Ashbrook)提出的关于中国如何看待俄乌战争、西方对俄经济和能源制裁背景下的中国对俄政策,以及俄乌战争如何影响中美在亚太和印太地区角力等问题发表了看法。冯所长指出,新冠疫情和俄乌冲突给世界经济、政治和安全等各个方面产生了巨大影响,各国都在寻求解决问题之道。在此背景下,中欧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方面的共同利益更加突出,共同责任更加艰巨。    

  在与来自全球青年领袖的对话环节,冯仲平所长表示,中国在处理复杂的国际事务当中坚持实事求是和独立自主原则,拒绝盲从,同时也不以零和竞争思维来看待世界。他希望青年领袖们支持经济全球化,以同舟共济的精神来理解和看待国家之间的关系。     

  圣加仑论坛创建于1970年,每年五月来自世界各地的200名青年领袖与近千名产业界、政府部门、大学和科研机构的领导者齐聚瑞士圣加仑大学,就促进当前世界经济、政治和社会发展进行跨文化与跨代际对话。今年圣加仑论坛的主题为“合作优势”(Collaborative Advantage),推动各国应对当前全球安全、气候变化和代际公平等时代挑战。 

  撰稿:黄颖 

  审核:刘作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