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执政16年的对华政策观察”讲座在欧洲所举行

  2022年4月20日上午,《欧洲研究》编辑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德合作中心、中国欧洲学会德国研究分会举办了“默克尔执政16年的对华政策观察”学术讲座。主讲人为中国前驻德国大使、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前会长梅兆荣。《欧洲研究》主编、欧洲研究所所长冯仲平研究员主持讲座。 

  梅大使结合自身经历,分三个部分对中德关系进行了分析。首先,他介绍了施密特、科尔、施罗德三位德国总理的对华态度、对华政策以及这三位总理对于中德关系良性发展做出的努力和贡献。梅大使指出,在两国政治制度存在差异的现实情况下,双方领导人做到了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取长补短、合作共赢、平等协商。从1989年6月到1996年年末,中德之间围绕着人权问题、制裁与反制裁、涉藏问题和售台潜艇问题有过尖锐激烈的斗争,在党中央坚定正确的领导下,也得益于科尔总理的理智和配合,我们在斗争中取得了良好的结果,两国关系得以重归正常。随后,他根据自己多年的观察以及对德国国内知情人士的调研,梳理了默克尔总理执政16年内对华态度的变迁:从默克尔执政的前三年采取的导致两国关系一度跌入低谷的对华不友好政策,到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时调整对华战略,德国对华政策出现了从价值观外交有所下降、务实外交有所提升的转变,以及此后对华关系的发展变化。最后,梅大使对讲座内容进行归纳总结,并就德国内外关于默克尔执政时期的政策、思想和路线的评价进行了点评。 

  梅兆荣大使的讲座立足外交实践,结合相关历史事件进行深入分析,对我们更好地了解中德关系,以及欧盟、德国对华政策的历史由来和未来发展趋势具有重要的启迪意义,对今后的学术研究和智库工作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撰稿:蔡雅洁 

  摄影:吴迪 

  审核:冯仲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