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冲突下的中东欧国家地缘安全战略”线上研讨会成功召开

 

  20223月3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中国—中东欧国家智库交流与合作网络主办的“俄乌冲突下的中东欧国家地缘安全战略”线上研讨会成功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冯仲平参加会议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刘作奎、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中东欧室副主任鞠维伟主持了会议。 

  来自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外交学院、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复旦大学、社科院俄欧亚研究所、社科院欧洲研究所、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大学的十余名学者,就中东欧国家如何应对地缘格局变化、各国的安全战略动向、俄乌冲突对双边和中欧关系的影响等议题进行讨论。 

  冯仲平所长表示,俄乌冲突对世界的影响是重大的,世界几大力量——中、美、欧、俄都介入其中。俄罗斯是当事方,欧洲是重要的利益攸关方,中国现在已很难置身事外,美国则卷入得很深。所以,现在从安全的角度探讨这场冲突的相关议题是十分重要的。 

  刘作奎副所长表示,乌克兰危机之后欧洲安全形势变化非常明显,不管是欧盟外交,还是中东欧国家的外交和安全政策都有所变化,这是一个大趋势。详细分析欧盟对于乌克兰危机的政策有几个抓手,安全政策的转变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着眼点。 

  撰稿:陈思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