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仲平所长出席第三届中法二轨高级别对话视频会议并做主旨发言

  121日,冯仲平所长出席第三届中法二轨高级别对话视频会议并“新冠疫情时代中欧关系”为题做主旨发言会议由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与法国法中基金会联合举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法国前国民议会议长巴尔托洛内分别作为中、法方主席参会并致辞。 

  冯仲平所长在主旨发言中指出,对中国而言,观察中欧关系首先要思考欧洲人在想什么、干什么。中欧对世界的很多认识是相同的,包括支持多边主义,推动维护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但中欧之间也有分歧,欧盟与成员国关系结构的复合性和多层次性,要求我们观察中欧关系时需要全面分析。希望中法在中欧关系中发挥积极作用。 

  冯仲平所长进一步强调,中欧对彼此双边关系的定位存在差异。中国对欧定位、看法没有发生变化,但欧洲对华认知发生了改变。虽然中国和欧洲在经济上有竞争,但合作的空间和潜力同样巨大。随着中国经济增长保持强劲,以及中国市场的不断扩大,中欧可以加大合作。欧洲国家正在推动绿色和数字转型,为中欧未来合作提供了新的合作机遇。 

  关于欧洲战略自主,冯仲平所长认为,欧洲战略自主既是目标也是一个进行时,而且可能还是一个漫长的进行时。当论及对中法关系具体建议时,冯仲平所长指出,一是全面投资协定符合中欧双方利益,希望法国以明年上半年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为契机,推动审批程序重回正常轨道。二是希望法国客观看待中国的发展道路,中法合作可以在很多方面取得重要成果,特别是在抗击疫情、应对气候变化、绿色革命、非洲发展、互联互通对接等领域。 

  供稿:杨成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