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欧盟涉华经贸规则的转型及应对研究”举行开题会

  2024320日,程卫东研究员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欧盟涉华经贸规则的转型及应对研究”开题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科欧洲研究所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冯仲平研究员致辞,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国际法学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原校长黄进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来自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中国社科院国际法研究所、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欧盟涉华经贸规则的转型及应对研究”项目组核心成员,以及一些实务部门的专家学者参了本次开题会。 

  本次开题会分为“开题报告”与“评议与讨论”两个环节。在开题报告环节中,项目首席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科欧洲研究所程卫东研究员首先介绍了项目的总体研究框架、研究方法、重难点问题、创新之处以及进度安排与预期成果,并就项目总体及各子课题设计逻辑了详细释。 

  评议与讨论环节中,专家组组长黄进教授指出,本项目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进国际关系法治化”、“要主动对接、积极吸纳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等要求的积极响应,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与实践价值。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学部原主任、学部委员周弘研究员,清华大学法学院杨国华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孔庆江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韩立余教授,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国际公法研究室主任蒋小红研究员等评议组成员均对本项目的选题方向、跨学科视角、理论意义与实践价值等予以充分肯定,并从不同方面对本项目的研究思路与主要内容提出了具有参考价值的具体意见与建议。    

  撰稿:褚珉 

  校对:齐天骄 

  审核:刘作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