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学者米凯尔·魏斯曼访问我所并做学术交流

  20242月27日,瑞典国防大学副教授米凯尔·魏斯曼到访欧洲所,并以《当前欧洲安全形势与瑞典对外政策选择》为题做学术讲座。讲座由刘作奎副所长主持,欧洲所部分科研人员参加。 

  魏斯曼副教授提出,俄乌冲突的爆发显著影响了欧洲安全形势,进而重塑了瑞典的对外政策。当前,瑞典外交主要围绕俄乌冲突和地区安全合作开展。一方面,瑞典在政治、经济和军事上保持对乌克兰的支持力度,接纳大批乌克兰难民,并欢迎欧盟启动乌克兰入盟谈判的决定;另一方面,面对新形势,作为一个北欧国家,瑞典支持和推进北欧和波罗的海地区更具深度、全方位的合作。 

  他强调,加入北约对瑞典而言是保障自身安全的必要选择。俄乌冲突以及俄罗斯不断对其他北约国家发出的所谓的“威胁”,特别是“核威胁”,引发瑞典政府和民众的广泛担忧。因此,瑞典对于加入北约有广泛的政治共识和民意基础。对于未来欧洲安全形势的前景,魏斯曼副教授表示了谨慎的乐观。他认为虽然俄乌冲突的持续严重冲击和损害了地区安全秩序,但危机常态化的可能性有限,秩序重建的条件并没有完全消失。 

  在自由讨论环节,魏斯曼副教授则就俄乌冲突形势、中瑞关系、欧洲安全合作、“北溪二号”管道爆炸案调查等回答了学者的提问。此次讲座是2024年欧洲研究所青年学习小组首次学术讲座活动,有助于加深所科研人员特别是青年科研人员对于欧洲安全问题的认识。 

  撰稿:徐若杰、张超 

  校对:齐天骄 

  审核:刘作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