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研究所举办“近期欧盟涉华经贸立法的趋势及影响”研讨会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举办“近期欧盟涉华经贸立法的趋势及影响”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欧盟法研究室、中国欧洲学会欧洲法律研究分会承办。中国欧洲学会欧洲法律研究分会会长程卫东研究员参加研讨会并致辞,《欧洲法律评论》编委会负责人李以所、欧盟法研究室主任叶斌分别主持研讨环节。来自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中国社科院国际法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以及外交部条法司等实务部门的专家学者参与了本次研讨。 

  程卫东研究员首先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背景和主题。他指出,近期欧盟在经贸领域出台了一系列具有域外影响的单边立法。根据对华影响的程度,欧盟单边法律在学理上可分为“强涉华立法”“直接涉华立法”和“间接涉华立法”等。应结合欧盟在不同领域立法的特征,更具针对性地开展理论研究。同时,他建议从国际法视角下关注有关法律工具的合法性问题。 

  研讨会包括“欧盟对外关系法转型”“欧盟数字和绿色转型”两个主题,涵盖欧盟在外资审查、外国补贴、数字市场、数据跨境流动和公司可持续性尽责等领域的最新立法进展。欧盟法研究室叶斌、外交部条约法律司刘笑媛、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丁如、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金晶、中国社科院国际法研究所谭观福、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杨昆灏先后发言。程卫东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韩立余教授分别对上述发言进行评议。在讨论环节,与会学者还就近期欧盟对中资企业启动的调查程序等议题进行了交流,并评估有关法律工具的实施前景。    

  撰稿:褚珉、杨昆灏 

  校对:齐天骄 

  审核:刘作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