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研究》创刊40周年座谈会和选题策划会在京召开

   2023年927日,《欧洲研究》创刊40周年座谈会选题策划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隆重召开。此次会议由《欧洲研究》编辑部主办。欧洲研究所所领导、院科研局期刊与社团管理处负责人、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相关负责人、《欧洲研究》编辑部历任主任和副主任、《欧洲研究》现任编委以及院国际片各学术期刊负责人等30余人参会。 

  会议开幕式由《欧洲研究》总编辑宋晓敏编审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欧洲研究》学术委员会主席周弘研究员,《欧洲研究》主编、欧洲研究所所长冯仲平研究员,院科研局期刊与社团管理处刘普处长,以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梁艳玲副社长先后致辞。周弘表示,《欧洲研究》纳百家之言,组织和调动整个中国欧洲学界的成果,引领学科、培育新人,成就了欧洲研究学界的精神和思想;希望期刊把握国家对欧洲研究的需要,从大历史的角度出发,让刊物持续保有生命力和温度。冯仲平指出,《欧洲研究》是我国欧洲学界的权威刊物,数十年来在组织、引领、调动国内欧洲研究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今后要继续努力,保持创刊的初心,争取新的突破。刘普表示,《欧洲研究》在传播和交流欧洲研究成果、培养人才、推动学科建设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是公认的欧洲研究领域的权威期刊,是引领全国欧洲学术研究、掌握学术话语权的重要抓手。梁艳玲指出,《欧洲研究》作为欧洲研究领域最重要的学术刊物,搭建了高水平的学术研究平台,希望《欧洲研究》继续发表更多的对整个国际研究学界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成果,助力我们的时代发展。 

  在期刊历史回顾环节,《欧洲研究》编辑部历任负责人陆续发言。《欧洲研究》期刊创始人之一、前副主编沈雁南编审回顾了杂志创刊的历程。他认为,《欧洲研究》的发展得益于历任所领导、同事和学界同行的大力支持,我们提出的“欧洲学”概念,也受到国际同行的高度关注。要把握住这一方向,充分理解欧洲问题的深刻内涵。只有这样才能深刻地认识、准确地分析当前千变万化、瞬息万变的国际形势。《欧洲研究》期刊开拓者之一、前编辑部副主任刘绯副编审指出,《欧洲研究》的发展得益于与学界同行间形成的良好的学术氛围。《欧洲研究》办刊的视野比较宽、重磅文章比较多,在欧洲研究学界确实起到了主导作用,要继续关注国别研究,保持其连续性、持续性。《欧洲研究》前副主编、《外交评论》执行主编陈志瑞教授认为,《欧洲研究》栏目设计具有连续性,封面设计独具创新,体量恰当,选稿准确;应继续保持战略视野,拓展广度、增加高度、探究理论深度,让学术研究和知识传播之路越走越宽。《欧洲研究》前编辑部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所长田德文研究员提出,编辑部工作肩负着学术导向、学术组织和建立学术规范的任务,对选题、学术规范性、方法论、学术成果推介的重视,使得杂志不断进步,应继续把学科视角纳入《欧洲研究》。 

  在同行交流环节,来自社科院国际片八个研究所11家期刊主编和资深编辑分享了他们的办刊心得和经验。《当代亚太》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研究员对《欧洲研究》办刊工作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从《当代亚太》办刊体会上看,期刊的发展需要注意自身定位和作者队伍建设的联动、树立学科导向、鼓励研究方法创新,从而对国内学术研究产生更广泛的影响。《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执行主编李中海研究员谈到,期刊的发展和领导的重视程度、学术视野及学科重视程度息息相关;同时,期刊需要持续致力于严抓编校质量,做好后期宣传。《当代美国评论》执行主编刘卫东研究员指出,学术导向性、稿件质量、选题视角、科研实力与期刊的发展息息相关;办好期刊要继续精益求精、坚持理念、保持敏锐、保持特色。《拉丁美洲研究》执行主编刘维广编审提到,我们要坚持学术标准、扩大采编范围、以专题建设为主、注重区域国别研究;同时,加强对青年学者的引导和培育,增强作者队伍建设。《西亚非洲》常务副主编安春英编审表示,《欧洲研究》在选题和内容选择方面有很强的前瞻性。欧非双边关系研究,始终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切入点。而相关视角,如中非与欧非双边合作比较、欧盟对非政策等也值得关注。《南亚研究》编辑部执行主任吴兆礼副研究员谈到,期刊能够凝聚共识、引领学术方向、发挥建设性的作用,因此,期刊要服务国家大战略和对外战略需求,在当下更要重视区域国别研究。《中国非洲学刊》常务副主编吴传华副研究员提出,期刊发展需要学习借鉴,学习相关的经验、做法、选题和策划,并不断创新和发展。《日本学刊》副主编唐永亮研究员谈到,我们期刊面临共同的问题很多,需要我们提高策划能力、增强沟通能力、严格实施三审三校制度。《欧亚经济》主编高晓慧研究员表示,办刊的关键在于办出自己刊物的特色、克服选稿和选题的困难、紧跟国际形势和热点问题;同时,承担起培养年轻人、助力学科建设的责任。《世界经济与政治》主父笑飞编审谈到,《欧洲研究》办刊方针立足于欧洲,不局限于欧洲,关注现实问题,注重区域国别研究。希望期刊之间相互帮助、相互支持、坚守自己的定位。《美国研究》副主编赵梅研究员谈到,《欧洲研究》和《美国研究》有着独特的渊源,学科间的沟通非常密切,区域国别研究已成为一级学科,对我们的刊物提出了很多新任务和新挑战,希望大家继续合作,共同努力。 

  下午的选题策划会由《欧洲研究》编辑部主任张海洋副编审主持。杂志编辑委员会委员和出版社编辑陆续发言。孔田平研究员认为,《欧洲研究》推动学界理解欧洲,应关注几个方面:一是欧洲的多样性;二是欧洲的复杂性;三是欧洲在全球格局中的地位;四是用中国视角理解欧洲;五是不要忽视边缘国家值得研究的问题。叶斌副研究员谈到,《欧洲研究》从选题方面一直关注欧盟法的热点问题,包括贸易法、投资法、数字治理、人工智能、欧盟气候政策、供应链、贸易规则及竞争政策变化等。欧洲研究所副所长刘作奎研究员提出,《欧洲研究》保留了优秀的传统和开放度,具有前瞻性和战略性,兼顾了创新和发展。就期刊未来发展而言,一是要继续把握正确的方向,二是要把握新亮点。李靖堃研究员提到,《欧洲研究》在坚持政治正确的大前提下,做到了学术性和实践性的结合,宏观战略研究和微观具体问题研究的结合。张金岭研究员表示,《欧洲研究》一直从多学科角度拓展研究的范围,选题策划视野较广,希望期刊未来更多地关注国别研究。赵晨研究员提出,《欧洲研究》在很大程度上平衡了区域国别研究与理论研究的关系,两者并不矛盾。胡琨副研究员谈到,《欧洲研究》本身是区域国别研究的发表平台,关注具有现实意义的问题,同时平衡与现有评价体系的关系。程卫东研究员表示,《欧洲研究》始终保持办刊的特色和影响力,守正创新;未来要继续保持欧洲视角和中国视角的结合、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刘振华编辑谈到,出版社与《欧洲研究》的合作已有11年。《欧洲研究》期刊始终秉持开放包容的态度,积极推进各项工作,特别是在期刊印制流程规范、信息化建设、期刊宣传发行等方面,双方合作非常愉快,也感谢欧洲研究所给予出版社的支持和帮助。 

  会议的闭幕环节由欧洲研究所所领导做总结发言。刘作奎副所长表示,《欧洲研究》既要守正,兼顾评价体系,又要努力创新,引领学科建设和学术发展。冯仲平所长提出,《欧洲研究》要牢记“三大体系建设”这个中心任务,推动学科建设,关注学科变化趋势,做好选题工作;同时,要继续推进作者队伍建设。 

  最后,《欧洲研究》创刊40周年座谈会和选题策划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与会者纷纷表示,期待《欧洲研究》在学术研究上继续发挥引领作用,在推动学科建设、培养学术人才方面再创辉煌。     

  撰稿:蔡雅洁 

  校对:齐天骄 

  审核:冯仲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