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视角下的中德关系”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2023年5月27日,由外交学院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中国欧洲学会德国研究分会联合主办北京对外交流与外事管理研究基地协办的“多元化视角下的中德关系”学术研讨会于外交学院展览路校区顺利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外交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同济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等高校与科研机构的三十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以中德关系为主题,围绕对外政策分析的理论与方法、德国对华战略、中德关系的第三方因素以及中德关系的新领域等议题展开深入的讨论与交流。 

学术研讨会会场 

  会议致辞环节由外交学院区域与国别比较外交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对外交流与外事管理基地研究员、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熊炜教授主持,外交学院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主任王春英教授、中国欧洲学会德国研究分会会长顾俊礼研究员先后致辞。 

  王春英主任对会的专家学者表示诚挚欢迎。她简要介绍了外交学院以及外交学系的基本情况,包括近年来外交学院在科研、教学等领域所取得的成绩。王春英主任祝贺本次研讨会的顺利召开,并期待会议取得丰硕成果。     

  顾俊礼研究员指出,探讨中德关系的发展变化应以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时代背景。同时他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从不同视角深入探讨中德关系的发展与变化,稳步推进中德关系的研究。 

  会议随后进入中德关系焦点论坛环节,由中国欧洲学会德国研究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杨解朴研究员主持。中国欧洲学会德国研究分会会长顾俊礼研究员,中国欧洲学会德国研究分会副会长、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主任郑春荣教授,中国欧洲学会德国研究分会副会长、北京外国语大学刘立群教授,中国欧洲学会德国研究分会副会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所副所长孙恪勤研究员,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副主任伍慧萍教授,外交学院区域与国别比较外交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对外交流与外事管理基地研究员、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熊炜教授分别探讨了中德关系的发展史、当前中德关系的现状和发展趋势以及多极化与全球化视角下的中德关系等问题。 

  第一单元主题为对外政策分析的理论与方法。该单元由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和德国研究中心孟虹教授主持。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系主任张清敏教授,中国欧洲学会德国研究分会副会长、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主任郑春荣教授,外交学院欧洲研究中心主任国际关系研究所赵怀普教授,外交学院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副主任、北京对外交流与外事管理研究基地研究员樊超副教授分别以“对外政策分析视角下的中德关系研究”“对外政策分析视角下的德国时代转折”“德国问题的历史视角与当代启示”“对外政策分析视角下的中德科技合作”为主题进行发言。 

  会议第二单元的主题为“去风险”与德国的中国战略。该环节由《欧洲研究》编辑部张海洋主任主持。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副主任伍慧萍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国别研究室副主任胡琨副研究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俄罗斯与欧洲研究所所长赵柯副教授,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助理李超副研究员,北京外国语大学德语学院寇蔻副教授先后以“德国对华政策的时代转折?”“德国经济及中德经贸近期形势”“德国对华政策调整的底层逻辑”“去风险战略下的中德关系新变化”“德国去风险的对华经贸政策及其可能的影响”为主题进行发言。 

  以中德关系中的第三方因素为题的第三单元由外交学院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张建讲师主持。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副所长金玲研究员,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欧洲文明研究特色研究生班”负责人胡春春副教授,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比较政治与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于宏源研究员分别以“德法轴心的变化及对一体化的影响”“德国会在美国对华制度性竞争中选边美国吗?”“中德碳治理对接”为题进行发言。 

  第四单元题为中德关系中的新领域。该单元由外交学院北京对外交流与外事管理研究基地执行主任欧亚教授主持。北京外国语大学德语学院顾苏讲师,区域与国别比较外交研究中心研究助理,外交学院外交学邹雨佳博士先后以“去风险背景下中德数字合作面临的挑战与机遇”“欧盟气候领导力结构性变迁与中欧气候合作增长点”为题进行发言。 

  会议闭幕式由杨解朴研究员主持,熊炜教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 

  本次会议从多角度、多领域研讨了中德关系的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与会学者搭建了学术交流的平台,有助于推动中德关系研究走深走实。    

  撰稿:董鸿锦 

  校对:齐天骄 

  审核:冯仲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