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所举行“欧洲对外战略调整与中欧美关系研究”创新工程报告会

  2022718日上午,欧洲所举行欧洲对外战略调整与中欧美关系研究”创新工程报告会,会议由欧洲所副所长刘作奎研究员、国际关系室主任赵晨研究员分别主持,项目组成员出席并发言。与会人员分别汇报了各自围绕创新工程项目的研究成果、研究发现以及下阶段研究计划,并就如下议题开展讨论:第一,北约转型、跨大西洋关系演变及其对中美欧三边关系影响;第二,在日益复杂的地缘政治与安全形势,以及欧盟绿色转型阻力上升的背景下,中美欧在气候变化领域的合作与博弈;第三,欧洲内部秩序和外部结构的变迁所带来的欧洲对外关系理念与政策路径的转变;第四,中美欧贸易和产业竞争性互补性引发的三边经贸投资领域的竞合关系。 

  欧洲所所长、创新工程首席管理冯仲平研究员参加了本次讨论,他对与会学者当前的研究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在对下一步创新集群研究方向提出具体建议的同时,也强调了应进一步加强政策与学术研究的协同,发挥好各自的专业优势与创新集群的交叉互补优势,为解决当前国际重大问题提供更多智慧与方案。 

  

  撰稿:韩萌 

  校对:齐天骄 

  审核:刘作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