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科英布拉大学中国研究中心首期《中国研究》课程圆满举办

  2022年5月1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科英布拉大学中国研究中心首期《中国研究》课程圆满收官。本期课程历时近三个月,上课人数逾百人,课程安排包括主办方重量级嘉宾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系列专题课程、闭幕致辞学生评估与反馈专场课程。   

  首期中国研究课程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科英布拉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大学、科英布拉大学三方共同策划、精诚合作的一项创新成果,自始至终得到了参与各方的全力支持。课程内容广泛,涉及当代中国经济、政治、社会、法律、历史,中国与世界、“一带一路”倡议等诸多领域,展现了中国的现代化发展进程和迈向新征程所取得的各项成就,因此吸引了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德国巴西等世界知名高校学生和智库人员的广泛参与。上课场景踊跃,听课者数量稳定在90人左右,不少学生的出勤率达到了100%。显而易见,学生们不愿错过每一次课程内容和学习交流的机会。   

  在评估和反馈专场课程开始之前,我院国际合作局欧洲处处长刘影翔做闭幕发言。她向在线学生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作为国家级智库在开展学术研究、参与国家决策和开展国际合作、做好对外宣传等诸多方面的情况,并重点讲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开展对外合作的创新模式:目前与世界各国高校等机构共建了11个中国社会科学院海外中国研究中心,这些中心在促进国际学术交流合作、加强中外文化对话、文明互鉴、讲述中国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科英布拉中国研究中心是海外研究中心之一,举办本期课程对推进中欧(葡)文化交流具有积极意义。    

  在评估和反馈专场学生们踊跃发言围绕着七个方面的内容对课程效果进行了综合评价,他们发自内心地说,每一位授课老师渊博的学识、高超的学术水平、精心准备的课件和课程内容都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学生们还结合自身的教育背景和工作需求,对未来进一步完善课程内容、更好地促进中欧文化交流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看法。有学生发言说,中国是当今世界一个举足轻重的国家,但西方媒体充斥着对中国的歪曲报道。此课程冲破负面舆论的包围,使学生得以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历史等方面全面深入地认识一个真实的中国。除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学生们对中华文明及其对世界的贡献和影响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有学生高度评价“一带一路”,认为“一带一路”对整个世界带来深刻影响。学生们表示,希望中国研究课程今后能定期持续开展下去,这一课程正在成为他们客观了解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交流窗口;增进中西文化交流的学术平台;一项有助于相互理解、共同发展的新机制。   

  期间,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学中国研究中心葡方执行主任兼孔子学院葡方院长周淼博士,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介绍了科英布拉大学孔子学院在中葡文化交流方面开展的一系列活动,并重点向学生展示了中国研究中心在科英布拉大学及线上举办的重要国际会议和出版的学术成果,这有助于进一步加深学生们对中国研究中心的了解。    

  科英布拉大学中葡研究院(兼中国研究中心)秘书安娜女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李梅刘星华、宋翔等老师全程参与了线上课程,他们表示将继续为课程开发做好沟通协调和服务保障等工作。评估专场课结束之前,中国研究中心中方执行主任张敏表示,在此要特别感谢所有参与本期课程的授课老师们,以及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馆的大力支持,让我们期待下次课程更精彩! 

  供稿:张敏  

  审校:齐天骄  

  审核:冯仲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