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欧洲学会法律研究会第十五届年会成功举办

中国欧洲学会欧洲法律研究会第十五届年会暨百年变局下的欧洲转型创新工程会议 

——大变局与疫情背景下的欧洲法研讨会顺利召开 

 

 

  1126日,中国欧洲学会欧洲法律研究会第十五届年会——大变局与疫情背景下的欧洲法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的方式举行。本届年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欧盟法研究室和《欧洲法律评论》编辑部承办,并获欧洲研究所“百年变局下的欧洲转型”创新工程支持。 

开幕式现场  吴迪/ 

  年会开幕式由中国欧洲学会欧洲法律研究会(“学会”)秘书长叶斌副研究员主持。中国欧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冯仲平研究员,中国欧洲学会欧洲法律研究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程卫东研究员,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中国欧洲学会欧洲法律研究会副会长李寿平教授分别致辞。 

  冯仲平会长肯定了学会近年来的工作,代表欧洲所热烈欢迎各位线上线下的参会代表,并鼓励参会代表就百年大变局下的欧盟法热点问题开展深入探讨和研究。程卫东研究员为学会各方对本届年会顺利召开所作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并从大变局下的共同挑战与欧洲法的发展、大变局对欧洲一体化的挑战和欧盟法的应对,以及大变局下国际关系的变化与对欧盟法的影响三个视角和维度启发了大变局下的欧盟法研究方向。李寿平教授结合欧洲法律发展实际,阐述了后疫情时代的两大特点,提出需要加强对欧盟法的研究,并准确把握中国对外关系中的欧盟定位,为我国未来立法提供借鉴和经验。 

国欧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冯仲平研究员致辞  

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程卫东研究员致辞   吴迪/     

学会副会长、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李寿平教授致辞   吴迪/ 

学会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欧盟法研究室主任叶斌副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吴迪/ 

  年会围绕疫情背景下热点欧洲法问题、欧洲贸易监管与域外法治、欧洲基本权利保护法律问题、欧洲绿色新政与数字治理四个单元展开。 

  第一单元 疫情背景下热点欧洲法问题  

  本单元由中国人民大学石佳友教授主持。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叶斌副研究员发言题目为《〈中欧全面投资协定〉与监管权:战略机遇及外部风险》,通过对CAI的文本解读,从市场开放、公平竞争环境、可持续发展条款三个方面阐述了CAI中的开放与平衡。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张皎老师发言题目为《评〈中欧全面投资协定〉中的可持续发展章节——基于文本演进与条款对比的分析》,其中梳理了可持续发展标准的发展以及CAI中的可持续发展条款,进而提出将贸易协定中的可持续发展纳入投资协定可能存在的问题。河南大学法学院陈亚芸副教授的发言题目为《〈欧盟移民和庇护新协议〉解析》,其中回顾了欧盟难民和庇护立法改革,对《欧盟移民和庇护新协议》进行文本解读和总结,并分析了其影响和前景。南京大学法学院张华副教授发言题目为《欧盟网络制裁机制的法律问题》,通过分析欧盟网络制裁的发展动因、使用条件、制裁对象和方式,提出了其中潜在法律问题和风险。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张怀岭副教授发言题目为《德国供应链人权保障立法:特征与挑战》,其中对比已有的英国、法国、荷兰等国已有立法提出德国立法的规制理念和核心法律规制工具,探讨了可能的法律争议和实施挑战。同济大学法学院高旭军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宋锡祥教授对各位发言人的发言进行了精彩点评。 

  第二单元 欧洲贸易监管与域外法治 

  本单元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国际公法研究室主任蒋小红研究员主持。西南政法大学杨永红教授发言题目是《欧盟阻断立法与实践》,主要从立法内容、欧盟实践和改革三个方面对欧盟阻断法进行分析,将欧盟阻断法的发展分为三阶段并结合欧盟案例和实践阐述欧盟阻断法的阻断效果,最后在此基础上对欧盟阻断法的未来发展作出预判。上海大学法学院李本教授发言题目是《欧盟境外投资补贴:规制动因、审查框架与中国应对》,先是谈到全球经贸体系下美欧对补贴的态度,之后以20205月欧盟发布的《外国补贴条例草案》为切入点,从其规制动因、审查框架以及体现出的竞争中性几方面论证欧盟规制补贴的路径及特点,并对如何应对投资补贴规制问题提出中国方案。大成(上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陈胜律师发言题目是《欧盟出口管制的新纪元—<欧盟两用物项出口管制条例>》,梳理了《欧盟两用物项出口管制条例》,主要包括条例修订的必要性、修订过程和修订的主要事项几方面,并对《欧盟两用物项出口管制条例》可能带来的影响进行分析。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程保志副研究员发言题目是《欧盟碳关税:立法动因与实施战略》,指出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是在欧盟低碳发展、海洋经济和数字主权战略的基础上提出,对于欧盟的战略自主要有清醒的认知,他强调对内我们要进行碳中和,同时建议国内企业积极实施碳中和战略,同时加快建立自身的关税制度。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凯原特聘教授、上海市法学会欧盟法研究会副会长沈伟教授和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杨丽艳教授对各位发言人的发言进行了精彩点评。 

  第三单元 欧洲基本权利保护法律问题 

  本单元由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邓烈教授主持。南开大学法学院胡建国副教授发言题目为《欧盟〈外国补贴条例(草案)〉及其WTO合规性分析》。该发言从欧盟《外国补贴条例(草案)》的主要内容、是否违反SCM协定及GATS中的诸条款为视角,讨论了条例草案及其WTO的合规性。胡教授认为草案涉嫌违反WTO多项规则,因此,中国应将WTO诉讼作为备选方案。山东工商学院法学院范继增副教授发言题目为《欧盟法框架下〈中欧全面投资协定〉草案保障劳工权条款合宪性分析》。范教授在欧盟法的框架下,依据欧盟法院第2/15号意见,分析了《中欧全面投资协定草案》劳工权条款的合宪性。范教授认为,《中欧全面投资协定》草案中的劳工权标准基本延续了欧盟对外贸易政策的一贯性做法,无法得出《协定》劳工权条款违反欧盟宪法秩序的结论。中南民族大学法学院张颖军副教授发言题目为《欧洲人权法院反对仇恨言论、促进社会包容的司法与实践》。张教授从欧洲人权法院反仇恨言论的组织特征与运行方式、欧洲人权法院对仇恨言论识别的依据与方法及欧洲人权法院对缔约国如何法律规制仇恨言论的指引三方面,介绍了欧洲人权法院反对仇恨言论、促进社会包容的司法与实践。 

  武汉大学法学院特聘副研究员翟晗发言题目为《团结语汇的欧陆公法叙事》。翟老师从此时此刻讨论团结的必要性出发,讨论了欧陆团结价值从政治到规范、至团结语汇的公法表现再至欧盟公法秩序中的团结原则 。翟老师认为,团结原则在超国家层面的显著体现是欧盟公法,发挥实际影响是确保并促进欧洲一体化。湖北警官学院国际警务教研室讲师付琴雯发言题目为《Covid-19背景下欧盟刑事司法合作的再检视》。付老师在Covid-19这一背景下,讨论了欧盟刑事司法合作。通过回顾疫情发生以来欧盟刑事案件中不同形式的司法合作,付老师认为,尽管欧盟成员国防疫措施对域内刑事司法合作的影响有限,但这些措施会直接或间接地造成域内刑事司法合作方面的诸多不确定性。付老师还提到Covid-19背景下产生的包括欺诈、网络攻击等新犯罪,同样值得关注。复旦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上海市法学会欧盟法研究会副会长陆志安和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副教授、军事法学研究所所长谢小庆对各位发言人的发言进行了精彩点评。 

  第四单元 欧洲绿色新政与数字治理 

  本单元由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欧洲学会欧洲法律研究会副秘书长龚向前主持。复旦大学法学院龚柏华教授作了题为《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合规性》的发言,其中对碳关税、碳定价等作出阐述,就欧盟的碳边境调节机制在WTO下的合规性作出分析,并对中国的应对措施提出建议。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边永民教授发言主题为《欧盟碳边境调整措施的合法性》,其中对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的定性问题作出判断,并认为其部分违背最惠国待遇、国民待遇原则,她指出应辩证看待欧盟的碳边境调节机制,积极应对其影响。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国际公法研究所兰花副所长发言题目为《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的国际法评析》,其中对该机制的提出背景、主要内容、对国际气候治理机制的冲击展开论述,并进一步认为,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在应对欧盟贸易保护壁垒的同时应推动以联合国为中心的机制的发展。同济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赵青发言题目为《欧盟绿色贸易壁垒的新发展—— WTO 合规性为视角》,其中分析了绿色贸易措施的演进及其与绿色壁垒的定性,并从实体和程序深入阐述欧盟的碳边境措施是否构成任意措施。北京大学法学院张智勇副教授、山东大学法学院国际法研究所黄世席所长分别针对各位发言作出精彩评议。 

  

  闭幕式 

  经过四个单元紧张丰富的研讨,本届年会落下了帷幕。在闭幕上,学会秘书长叶斌副研究员,学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张彤教授等先后致辞。叶斌副研究员回顾了各位报告人和评议人的精彩发言,并就中国欧洲学会、会议承办单位以及甘肃政法大学对本届年会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张彤教授从研究面的广泛程度、研究水平以及研究意义与价值三个方面肯定了本届年会的成果,并对学会未来发展表达了三点期望。其一,希望欧盟法研究有更好的代际传承和团队建设;其二,希望研究者注重欧盟法研究的时代特色和现实特色,研究立足于国家需求;其三,希望明年疫情控制,与各位研究者面对面交流。《欧洲法律评论》编委会负责人表示,希望学会研究者以《欧洲法律评论》为研究阵地,共同培育和浇灌欧盟法学者的精神家园。《欧洲法律评论》目前已出版五卷,编委会欢迎学界同仁不吝赐稿。 

  本届年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欧洲法律学界同仁的大力支持,也离不开中国欧洲学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领导的大力支持。在年会筹备过程中,张晨阳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欧洲研究系欧盟法硕士生杨昆灏,欧盟法博士生张琨、章凯琪和刘倩怡同学克服疫情困难,提供会议保障工作。学会在此一并感谢。衷心期待明年能与各位师友相约线下,围绕欧洲法律实践发展的新议题和新特点,共同开展理论研讨和学术创新! 

线下代表合影留念 

吴迪/ 

    供稿: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