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朝兵副研究员应邀来我所做学术讲座

  20211117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仇朝兵副研究员应邀来我所,就美国“印太战略”和中美关系问题做学术讲座。 

  仇朝兵副研究员首先回顾了国内关于美国“印太战略”研究的基本情况和主要观点。在此基础上,他从美国战略思维转变、特朗普时期美国“印太战略”的推进、美国对华认知的根本转变、影响中美关系的突出问题以及拜登政府对华基本认知及其“印太战略”的新发展等角度,全面阐述了美国“印太战略”的形成背景、演变历史和发展趋势。最后,仇朝兵副研究员对中美关系的未来发展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提出,我们需要全面、历史和平衡地认识美国的印太战略,而判断美国对华政策和中美关系的走向,需要以整体上对美国特性的认识和对美国对外战略的整体把握为基础,以清醒地认识中美之间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为前提,从美国对华政策和中美关系的历史中寻找答案,同时,也要密切关注美国国内政治的发展,并积极作为,主动塑造未来的中美关系。 

  仇朝兵副研究员的观点兼具历史深度和现实关照,为更好地认识美国“印太战略”和中美关系提供了启发。讲座结束后,仇朝兵副研究员回答了参会人员的问题。 

  供稿: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