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希腊:从古至今的交流、影响和印象”研讨会举行

  11月1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希腊拉斯卡瑞德斯基金会中国研究中心共同举办“中国与希腊:从古至今的交流、影响和印象”线上研讨会。中国驻希腊大使肖军正,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冯仲平、国际合作局副局长叶海林,希腊拉斯卡瑞德斯基金会主席帕诺斯·拉斯卡瑞德斯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希腊驻华大使伊利奥普洛斯发表视频致辞。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田德文主持。 

  肖军正表示,中国和希腊同为文明古国,人文交流是中希关系的亮点。中希文化和旅游年今年9月拉开帷幕,北京冬奥会火种上月在古奥林匹亚成功采集,成为今年两国人文交流的标志性事件。明年是中希建交50周年,两国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人文交流与文明互鉴,丰富中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中希双方作为古老文明的传承者、文明对话的倡导者,能够也应该继续发挥各自文化底蕴优势,挖掘古老文明深邃智慧,共同打造不同文明和谐共处之道,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提供更多有益启示和借鉴,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伊利奥普洛斯表示,希中建交近50年来,特别是2006年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始终在政治上保持友好,在机制上保持合作,在各领域签订了大量合作文件,通过拓展交流加深了相互了解。在此基础上,中希两国仍有巨大合作空间。两国应进一步发展全面、平衡的合作视野,加强投资与贸易合作,强化在旅游、文化和教育等领域的合作,推动希中关系取得新进展。 

  冯仲平表示,无论是在经贸还是全球治理领域,中国和欧盟彼此都互为重要合作伙伴。2020年,欧盟与中国货物贸易在疫情中逆势增长,中国已成为欧盟最大贸易伙伴。中希拥有相近理念,都支持自由贸易、多边主义,两国为国与国之间交往树立了典范,中希合作也有力推动了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 

  叶海林表示,中希对人类文明进步和国际秩序变革有着相似理念。在当前国际形势下,两国更应强化合作。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希腊拉斯卡瑞德斯基金会共同设立的希腊中国研究中心是中希人文交流新平台。举办此次研讨会是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的重要举措,也是中希文化和旅游年的重要活动。中国社科院高度重视对外学术交流合作,愿致力于推动中希学术交流合作,将继续为深化中希文明互鉴,促进中希、中欧关系发展作出贡献。 

  拉斯卡瑞德斯表示,拉斯卡瑞德斯基金会高度重视希腊中国研究中心建设,一直努力推动中心为希中两国增进相互了解发挥更大作用。希中关系是最好的一组欧洲国家对华双边关系之一。在当前形势下,两国学术界共同加强探讨和研究,挖掘希中友好交流、互利合作的文化根源,将为欧中关系稳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拉斯卡瑞德斯基金会和希腊中国研究中心将继续为此作出应有的努力。 

  研讨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雅典大学、帕特农大学、希腊欧洲与外交政策基金会(ELIAMEP)等研究机构和大学学者分别围绕中希人文交流、历史交往、未来合作前景等进行了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