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西班牙研究中心举办《西班牙、葡萄牙经济概况》讲座

  2021年11月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西班牙研究中心主任张敏研究员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欧洲研究系博士、硕士生开设了《西班牙、葡萄牙经济概论》的专题讲座。 

  西班牙、葡萄牙经济是欧洲研究系《欧洲国别经济概论》课程之一。西班牙、葡萄牙地处南欧伊比利亚半岛,西葡两国曾经是历史上的帝国,14、15世纪期间在世界经济发展中具有特殊的地位。本讲座重点概述近代以来西班牙、葡萄牙经济发展历史,以及不同历史发展阶段两国的经济制度、历届政府的宏观经济政策、经济运行的基本特点。作为国别经济的重要内容,本讲座重点讲述了西班牙、葡萄牙融入世界经济体系、加入欧洲经济一体化以及与其他欧共体国家经济融合发展的进程。相比英国、法国、德国等欧洲发达国家,西班牙、葡萄牙的工业化发展进程相对滞后,总体而言,按照GDP总量和人均GDP计算,西葡两国在世界经济中的排名相对靠后,经济结构中,农业在GDP的占比很低,工业对GDP的贡献率约为20%左右,服务业高达65%以上,相比之下,产业结构相对单一,但西葡两国产业仍各具特色,优势产业特征明显。讲座期间,张敏研究员还介绍了西班牙17个自治区(自治市)主要产业的发展情况及区位特点。 

  (供稿:张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