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研究所举办 “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专题讲座

  2021929日,由欧洲研究所举办的“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专题讲座在所大会议室开讲。主讲人为《欧洲研究》杂志前副主编沈雁南编审,现任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编辑委员会委员、《智库评论》学术委员会委员和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资深研究员。本次讲座由《欧洲研究》编辑部组织、欧洲研究所副所长田德文研究员主持。 

  沈雁南研究员就正确的政治导向问题进行了深入的阐述。他指出,做好学问、真正了解研究对象、真实反映现实情况、提出有价值的政策建议,才是实际意义上的“讲政治”。研究所的工作,首先要了解中国国情,之后才是探讨国际问题,继而进行相关问题的研究,才能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利益。他强调十九届五中全会中提出的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另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无论是了解国情还是世情,无论是研究工作还是期刊工作都要把握这两个大局。“讲政治”不是喊口号、贴标签,更不能极端化,否则会阻碍学术发展和学术交流。 

  学科建设进入新时代,与世界交融,做好基础工作尤为重要,特别是要建立相关学科体系和学术体系。做学问,首先要有扎实的学科基础、准确的学科定位和完整的学术框架。研究和期刊选题要以大局为重,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要有历史背景研究,以国家利益为重,洞察国际事务中的博弈力量对比,同时不要忽视历史和文化的作用和影响。在目前的国际问题研究中,尤其在欧洲问题的研究中,应特别关注国别的研究,以及欧美关系的发展动向。 

  他表示,在国际交往中,学者要从学术角度发声,保护国家政治利益,把握好政治尺度,讲大政治,不拘泥于小政治,要从学科视角和学术框架体系来分析问题、探讨问题,做到“有理、有力、有节”。我们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争取哲学社会科学的话语权。 

  讲座后,沈雁南研究员与参会的科研和编辑人员进行了热烈互动,认真回答了大家提出的关于学科建设、期刊建设、外事交流中的一系列问题。与会人员表示,这个讲座对今后的研究工作和期刊工作都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蔡雅洁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