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欧洲系综合考核博士招生工作方案

  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管理办法(试行)》成立综合考核专家小组,制定欧洲系综合考核工作方案。 

  1.综合考核的内容和方式 

  2022年博士招生入学考试综合考核采用线上笔试及面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考察考生外语水平、专业知识、综合素质三方面。 

  1)专业笔试(线上开卷)两门专业科目笔试, 

  欧洲经济:经济学原理、欧洲经济 

  欧洲政治:欧洲政府与政治欧洲国际关系 

  欧洲社会文化:欧洲社会文化理论当代欧洲社会文化变迁 

  当代欧洲问题与中欧关系:当代欧洲、中欧关系 

  笔试总分100分,每门50分,30分合格 

  2)专业外语笔试(线上闭卷),考查学生外语基础能力或者掌握外文专业术语、阅读外文专业文献等方面能力。总分50分,30分合格。 

  3)外语面试,考核申请人外语听力和口语能力。总分50分,30分合格。 

  4)综合素质面试,全面考查申请人的思想政治素质、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对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掌握情况等,参考申请人申请材料,测评其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综合素质。综合素质面试总分100分60分合格 

  5)同等学力加试(同等学力申请人必选),同等学力申请人须加试政治理论(由学校统一组织)和两门本专业硕士阶段主干课程(考试科目后续公布)。加试科目成绩采取百分制,60分为合格,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加试成绩不计入综合考核总成绩。 

  注:综合考核各项内容先组织笔试,笔试合格者进行面试。 

  2.综合考核总成绩为综合考核各项成绩之和,总分300分,各分项全部合格并且总分达到180分及以上者综合考核合格。综合考核成绩(包括分项成绩和总成绩)公示不少于5个工作日,并报招生办公室。 

  3.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主要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等方面。考生应在综合考核期间提交由所在单位、存档单位党组织(党委、分党委、党总支)、人事、政工部门出具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鉴定材料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注意事项 

  1笔试科目每门考试时间为90分钟 

  2外语面试每个申请人不少于5分钟,综合素质面试不少于20分钟全程录音录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