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中东欧国家周报

## 【捷克社会周报】

### 捷克媒体产业——问题、风险与前景

Ladislav Zem á nek

(2019年10月)

Kiadó: Kína-KKE Intézet Nonprofit Kft.

Szerkesztésért felelős személy: Chen Xin

Kiadásért felelős személy: Huang Ping



## 【捷克】捷克媒体产业——问题、风险与前景

捷克媒体市场经历了巨大的变化，外国投资者数量不断减少，而媒体所有权进一步集中在少数捷克企业家手中。这一现象有时会成为警惕所谓的政治寡头化以及可能会出现新闻自由缺失的借口。本报告将分析捷克媒体市场的所有权分布结构、媒体产业的其他重要方面，以及目前市场所面临主要挑战——主流媒体的意识形态多元化，而不是所有权多元化。

10月份，捷克媒体反思并重印了今年的捷克共和国媒体现状报告。该报告由欧洲最大的新闻组织（欧洲记者联盟）出版，据说该组织成员包括大约43个国家的32万记者。这是一个建立在利益之上并追逐特定利益的专业组织。在已发表的报告中，这些利益越来越明显，且对捷克媒体的状况表示了极大的不满。

### 新闻自由处于危险之中？

作者们表达的主要观点是什么？主要的批评性信息可以被总结为以下几项：（1）捷克总理安德烈·巴比什（Andrej Babiš）因收买媒体公司而受到指责，并被指控对记者施压，这于民主国家而言是“完全不可接受的”。报告作者使用了非常强烈的对抗性语言评论捷克媒体产业的“极端情况”，以及“巴比什（寡头执政者）控制媒体市场”的问题。据报告称，总理与总统米洛什·泽曼（Miloš Zeman）造成了对捷克新闻业以及民主体系的主要威胁。（2）应该撤销这些人民代表对捷克公共媒体的监管。作者们相信，在目前环境下，政客们很容易影响甚至是恐吓公共媒体的记者。

这些报告的分析 and 结论十分片面并充满偏见。首先，安德烈·巴比什一直都遵守法律，并且遵从2017年新规的所有要求，以此来回应对他既是核心政治家又是媒体所有者（所谓的lex Babiš媒体）的质疑。为遵守法律，总理将自己的公司转让给两个委托人，以此减少利益上的潜在冲突。尽管如此，政治对手以及其他批评者（包括一些记者）却继续攻击总理绕开法律仍旧控制自己公司的行为。在任何情况下，总理安德烈·巴比什都遵守了法律，而且没有明确证据说明他对媒体记者施压。相反，这类报道的问题是，

掩盖了报告作者与背后所有者的真正利益（包括政治上的），同时也缺乏透明度。以欧洲记者联盟（EFJ）的最新报告为例，它含蓄地表示报告结论是基于对 14 位捷克人（包括记者、编辑、导演、教师、政治家和创办人）的访谈。报告的不透明和含糊其辞显示出隐藏在背后的政治意味。

## 捷克媒体市场的所有权结构

观察捷克媒体市场，可以看到过去几年发生的巨大变化。2018 年经济危机后，捷克人开始代替外国投资者主导市场。最显著的例子是一次收购行为，当时由巴比什掌控的 Agrofert 公司（之后该公司被转给了一个委托人）接管了捷克主要媒体出版公司之一的马福拉（Mafra）公司。媒体的所有权和管控权进一步集中在越来越少的人手中，因而，一些评论者和专家指责政治寡头化对自由民主体系、媒体多元性和新闻自由构成了巨大威胁。很多企业家过去只活跃于媒体市场，但现如今的趋势是，那些在多个领域经商的人在媒体市场日益活跃。伴随着所有权的集中化，同一公司（或者同一所有者）旗下的各媒体分支机构在不断合并。据称，捷克媒体市场除所有权变化外，还存在市场持续增长与“传统”报纸减少同时发生的现象。这些传统报纸已被在线新闻、网络、在线电视以及其他形式的新媒体替代。

可从 3 个基本方面概括分析捷克媒体市场的所有权结构，即：电视，报纸和在线新闻平台，广播。电视公司主要有 3 家，除公共服务（即捷克电视台为公众提供客观、独立、公正信息的 6 个频道）之外，私人公司 TV Nova 和 FTV Prima 也广受欢迎。TV Nova（拥有 8 个频道）目前为一名美国股东所有，而 FTV Prima 则为捷克商人伊凡·扎赫（Ivan Zach）和弗拉基米尔·哥马尔（Vladimír Komár）所有。规模不大但正在充满活力地不断扩张的“巴兰多夫公司”（Barrandov company），由两名股东所有——捷克媒体企业家雅罗米尔·索谷普（Jaromír Soukup）的 Empresa Media（51%）和中国国际集团有限公司（China International Group Corporation Limited）（49%）。

目前，TV Nova 的美国所有者和国际金融投资集团 PPF 所有者彼得·格奈尔（Petr Kellner）之间的合作谈判正在进行。格奈尔是捷克最富有的商人，被认为与前任总统瓦茨拉夫·克劳斯（Václav Klaus）和现任总统米洛什·泽曼（Miloš Zeman）关系密切。据悉，这项合作协议会在不久的将来达

成。伴随合作协议产生的，是绝大多数追求自由的公民开始警惕格奈尔的动机与利益，怀疑他利用媒体影响公众、宣传自己的保守观点。如果合作真的达成，这将是捷克媒体产业自 2013 年以来最为意义重大的转变。

至于报纸、期刊以及网络在线新闻平台，它们之中的大部分是由以下公司经营的。首先是由捷克商人丹尼尔·克什金斯基（Daniel Křetínský）（50%）和巴特里克·特喀什（Patrik Tkáč）（40%）的捷克媒体投资公司（CMI）所拥有的捷克新闻中心（CNC）。CNC 发布捷克最受欢迎、阅读量最高的报纸（小报）“闪电报”（Blesk）。除此之外，该公司还开始在斯洛伐克、波兰、罗马尼亚和法国发展业务。第二个是前文提到的 Mafra 公司，其业务包括阅读量第二高的报纸“今日新战线”（Mladá fronta DNES）和“人民新闻”（Lidové noviny）、免费且广泛分发的“地铁”（Metro），以及网络线上新闻平台的领军者“i 今日”（idnes.cz）和“人民报”（lidovky.cz）。第三个是发行左翼报纸“权利报”（Právo）和阅读量最高（更为重要）的新闻门户“捷克新闻”（novinky.cz）的 Borgis 公司。该公司的大股东是茨单聂克·波日普尼（Zdeněk Porybný）。第四个是雅罗米尔·索谷普（Jaromír Soukup）所有的 Empresa Media 公司。第五个是众议院议员、博彩公司老板伊佛·瓦伦塔（Ivo Valenta）拥有的 Our Media 公司运营的在线新闻平台“议会报”（ParlamentníListy.cz）。该公司常被指责造假和提供错误信息，但阅读量却越来越高。最后是马列克·多斯比瓦（Marek Dospiva）和雅罗斯拉夫·哈斯查克（Jaroslav Haščák）作为股东的 Penta Investments 公司经营的“伏尔塔瓦拉贝媒体”（Vltava Labe Media）。该新闻社发行的地区性新闻“日报”（Deník），关注 70 多个地区和区域。鉴于很多媒体和线上新闻平台为捷克企业家所有，因而所有者及其意识形态立场受到了媒体保护。

经营广播的主要有 4 家公司：安果日费尔特（Agrofert）所有的 Landa 公司经营的最受欢迎的频道“脉冲”（Impuls）；CMI 运营的收听率第三和第四的频道 Frekvence 1 和 Evropa 2；媒体市场服务与捷克广播公共服务经营的在受欢迎度排名中位列第二的 7 个频道。从本次简短报告中可以看出，在期刊和线上新闻领域有影响力的参与者也同时在私人广播领域中占有主导地位。

## 多元化需求——对新投资者来说的市场潜力

总地来说，捷克媒体所有权与力量进一步集中于少数企业家手中，但媒体依然拥有不同的意识形态立场和专业关注点。因此，那些指责新闻自由受到威胁或媒体缺乏自主性的言论有误导性，同时也为其背后的经济利益和力量所驱动。应当注意的是，完全公平、独立、客观以及中立的观点并不存在，因为所有社会行为者都是利益网络的一部分。所有的媒体都有其所有者，而所有者的特殊兴趣偏好对特定信息的内容、方向和形式都有或多或少的影响。问题并不在于媒体的意识形态内容，因为完全价值中立与利益中立的媒体没有意义，发表的所有信息都是通过基于意识形态的假设解读出来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比起自由无序的独立媒体，那些活跃的政治家、亲民或具有政治头脑的企业家经营的媒体显得透明度更高、更不容易出问题。

捷克媒体产业的另一个问题，是公共服务性媒体（电视台和广播台）的地位愈发具有争议性。重点并不是来自一些政治家的压力和（如 EFJ 报告所提到的）缺乏真正的独立的危机，而是来自于一部分觉得自己的观点和利益没有得到关注的民众，他们认为媒体意识形态僵化、不透明、远离民众。结果便是，公共服务性媒体的名声与正统性有所下降，人们更倾向于选择其他媒体，以及可疑来源发布的谣言和假新闻。因此，可取的做法是，让捷克电视台、广播、甚至所有主流媒体的意识形态和观点更加多元化。收购主要电视公司可以说是朝这个方向发展的一步——不是同一化和政治寡头化，而是多样化和多元化。在任何情况下，捷克媒体市场都有为国内外投资者提供新项目、活动及贸易的空间和潜力。

（作者：Ladislav Zemánek，翻译：张琦欣，校对：陈思杨，审核：刘绯）